“最毒妇人心”出自姜子牙之口,它的上半句更精辟,很少有人知道

“最毒妇人心”出自姜子牙之口,它的上半句更精辟,很少有人知道

明朝盛行小说,其中《二刻拍案惊奇》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比较重要的影响,里面有着一个故事,说的是绍兴十九年的时候,有一个官员的老婆方氏嫉妒心强,又喜欢攀比,比不过人家的就加害于人,跟他相处的那些妇人还有手底下的人都跟他一个性子,尤其是官员如果多看了别的女人一眼,她就多疑丈夫要纳妾,又哭又闹,丈夫无奈打消了纳妾的想法。

后来丈夫六十岁的时候,找到五十六岁的妻子方氏说“我年纪这么大了,还没有一个儿子,为了延续香火我还是想纳妾”。方氏多年没能生育,怒气冲冲责骂丈夫这么大年纪了还要纳妾,最后协商如果夫妻两人三年之内还是没有孩子的话就同意他纳妾,转眼三年过去毫无动静,丈夫欢天喜地的娶了年轻貌美的小妾,方氏三天两头的闹腾,突然有一天方氏对丈夫说自己年迈了想去隔壁院子修行,以后不再出来打搅他们两人。

这个官员马上找人将隔壁院子打扫干净,让老婆住进去每天早中晚安排人送食物和水过去,官员终于过上了几天清净日子,这天他对小妾说既然她已经改过自新了你也应该过去看看她礼貌的问候一下,小妾过去后一直到天黑都回来丈夫还以为两人在屋里相谈盛欢,就寝的时候丈夫走到门外怎么都打不开门,于是喊了三五个壮汉把门撞开一只老虎迅速从屋内窜出逃走,地上血肉模糊,小妾的早被老虎吞了。

因此有人作诗形容这名妇人,黑蟒口中舌,黄蜂尾上针。两般犹未毒,最毒妇人心。 《封神演义》里面姜子牙也说了“最毒妇人心”,而且是形容他妻子。都知道姜子牙七十多岁的时候才娶了妻子马氏,那时候马氏也是剩女都六十八岁了。姜子牙一天到晚钓鱼,也做过一点小生意但都亏了本钱,马氏嫌弃他没本事不与正业,日子过得太清贫,常常找姜子牙吵架,尤其是姜子牙拒绝了纣王给他的官职之后。

后来因为算命的事得罪了妲己,姜子牙要离开朝歌,他很想带妻子一起远走,并承诺妻子将来一定给她享不完的荣华富贵,可妻子决绝的说“我本来就是朝歌女子,不会跟你远走他乡,你最好写一封休书休了我”,姜子牙极力想挽留这段婚姻可于事无补,最后无奈一纸休书与马氏断绝了夫妻关系,姜子牙写好休书的时候迟迟不愿意递给妻子,可马氏冷漠的将休书拿走没有半分留恋的神情。

姜子牙走的时候感叹道“青竹蛇儿口,黄蜂尾上针。两般皆是可,最毒妇人心?”。生活中也常常听到这句话,其实这里的“毒”也是特定的语境词,比如姜子牙口中的毒主要说的是“狠心”,因为她选择狠心离开。现在夫妻矛盾中也常有男性这个评价妻子。而在《二刻拍案惊奇》说的是“心狠手辣,残酷”,所以在形容女性发起狠来的时候比毒蛇和黄蜂还厉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