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让孙悟空恐惧的法宝是哪一件?他唯一一次请人帮忙才逃脱

(蜗牛看西游第2229期)

文/范泛记书

提一个问题,最让孙悟空恐惧的法宝是那件?答案可能五花八门。

有人会想到太上老君的金刚琢,因为这东西曾打晕过猴子,后来在青牛精手上又套取了数不清的兵器。

有人会觉得镇元子的大袖子和弥勒佛的人种袋更牛,因为不光是孙悟空,很多大仙对它们都束手无策,只能乖乖束手就擒。

还有人提起八卦炉,因为它曾经烧烤过孙悟空,虽然最后没有成功,但给他留下了火眼金睛的终身疾病。

更有人说到了观音菩萨的玉净瓶,因为瓶中水能起死回生,打红孩儿时还曾装下一海的水。这容量,想想就吓人。

当然,有更多的人选择了如来佛祖的紧箍咒。孙悟空带着这东西虽然帅气无比,但也最令他深恶痛绝,当真是让他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答案那么多,每一个都有说服力,都像是正确的,但也都好像差了一些。

不论是大闹天宫还是西天取经,孙悟空的确遇到了很多法宝,其中不乏顶级厉害的。厉害归厉害,但是否都让猴子感到恐惧?这就要联系孙悟空与它们之间的故事来分析。

照小编看来,西游记中出现的法宝可以划分以下几类:

第一类是对孙悟空无害的。这类法宝不针对猴子,所以他并不惧怕。比如刚才提到的观音菩萨的玉净瓶,肯定是个极厉害的宝贝,但菩萨只是用它来帮助猴子。孙悟空见了还欢喜不得呢,哪里谈得上恐惧二字。

第二类是对猴子只起到管制作用的。这类法宝是非致命的,可以禁锢或削弱孙悟空的战斗力,但不会要了他的性命。比如金刚琢,主要作用是夺取兵刃,充其量也就是所谓的缴械。镇元子的大袖子和弥勒佛的人种袋同一原理,走的都是活捉敌人的路线。面对这样的法宝,孙悟空虽会头疼但不至于怕到要死。刚才提到的紧箍咒也属于这一类,活罪难逃但死罪却无。

第三类才是真正威胁猴子生命的。这些法宝以杀伤敌人为主要目标,不用则已,一用要命。这里面八卦炉首当其冲,那是真的想烧死猴子,但可惜炉盖掀得早了,没能化掉孙悟空。金角银角手上的紫金葫芦、玉净瓶也是同样路数,也可惜功败垂成。这类法宝不少,其中最搞笑的是大鹏鸟吹上天的阴阳二气瓶,还没显出什么厉害之处就被猴子捅了窟窿泄了气。

综上所说,能领孙悟空感到恐惧的只有第三类杀伤性法宝。但刚才我们也提到,八卦炉、羊脂玉瓶、阴阳二气瓶等都中看不中用,甚至于让孙猴子抱着玩闹的态度跟它们周旋。那究竟有没有让他真正害怕过的法宝呢?这个答案是肯定的。有那么一件法宝曾将猴子逼上绝路,让他感受到了死亡的味道。这就是黄眉怪手上的那副铙钹。

这铙钹虽是佛教器物但也属于夺人性命的大杀器。说它最令孙悟空恐惧,理由有三:

一是孙悟空的感受。之前,不论是进了八卦炉还是羊脂玉瓶,孙悟空仰仗通透铁臂的身躯都未感觉太大的不适。但被扣在铙钹中后却不然。书上写他“燥得满身流汗,左拱右撞,不能得出。急得他使铁棒乱打,莫想得动分毫,心里没了算计。”纵观整个西游记,这是孙悟空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感到心慌没底。毕由此可见,被铙钹扣住后三天内化作脓水的说法不虚。

二是猴子无法自我逃脱。不论以前还是后来,孙悟空被捉住了总能想法子逃走,但此次不行。他使尽浑身解数也跑不出来。

最后谁救出他来呢?二十八星宿中的亢金龙!他用尖尖的角伸进铙钹里,孙悟空用金箍棒变成根钻子打了一个眼,然后自己藏在眼里,其它星宿帮忙,将亢金龙的角扯出来,这样孙悟空才逃脱了出来。不然,三个小时后他就化为脓水了。

这也是孙悟空被法宝困住后,第一次借助外力帮忙才脱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