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著名画家仇十洲画选

仇英,约1498年(一说约1509年)—1552年在世,字实父,号十洲,明代著名画家,汉族,江苏太仓人。后移居吴县。擅画人物,尤长仕女,既工设色,又善水墨、白描,能运用多种笔法表现不同对象,或圆转流美,或劲丽艳爽。偶作花鸟,亦明丽有致。与沉周、文征明、唐寅并称为“明四家”。

漢宮春暁 卷, 絹本設色

汉宫春望

汉宫秋月

仙山楼閣

云海仙山图

吹箫引凤图

汉·刘向《列仙传》,述说春秋时秦穆公之女弄玉善吹箫,与亦精吹箫的仙人箫史结为夫妇。穆公筑凤台,两人吹箫引来凤凰,后双双乘龙凤升天而去。此图即描绘弄玉在凤台吹箫,引来凤凰的情景.

子路问津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音乐优美。传说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谓世再无知音,乃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后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或知己。

昭君出塞

南华秋水

松林六逸

竹院品古

捉柳花图

蕉陰結夏圖

松溪橫笛

柳下眠琴圖

莲溪渔隐图

枫溪垂钓图

山水

春遊晚图

夜宴图

大禹治水

江山无限图

山水

仕女图

修竹仕女

蘇蕙璇璣圖

西园雅集图

仿李唐山水

落花满径

凉亭消夏

沙汀鸳鸯图

水仙蝋梅

仇英年轻时为油漆工匠。他笃爱绘画,常常试绘山水、人物等漆画,以技艺精巧而引起画家周臣的注意。周臣发现仇英有超群的绘画才能,因而把他收做门徒。从此,在良师的指导下,绘画水平与日俱增。

周臣的绘画师法宋人马远、夏圭,注重笔墨技法的基本功夫,被视为“院体中一高手”。受周臣的影响,仇英也特别注意笔墨基本功的训练,精于临摹,“于唐宋名人画,无所不摹写,皆有稿本”;“粉涂黄纸,落笔乱真,至于发翠毫金,丝丹缕素,精丽艳逸,无惭古人”。

仇英临摹古人的作品,凡山水、界画、花鸟、人物,无所不学,在临摹古人的基础上,既汲取了院体画家的精细纤密,又学到文人画家的雅逸放纵,于南北诸画派的长处皆有心得体会。

后来,仇英又结识了“吴门画派”大师文徵明。文徵明是讲求笔墨雅致、追求画外之意的文人画家,仇英虚心向他学习,得到文徵明的赞许,所绘工而雅逸,富有盎然生意。他虽然不能作诗文题跋,就连印鉴也盖在画面不显着的位置上,不像一般文人画家诗、印、书法俱美;但是,他“天赋不凡,六法深诣”,笔墨“自有沉着痛快处”,而无“专事凋缋”之意,风格“萧疏简远,以意涉笔”,与文徵明、唐寅等名家的雅逸之趣,不相上下。

周臣去世后,仇英更是名着艺苑,独步一时。后来,他应嘉兴项元汴之邀,入其帷幕,充当画客。项氏收藏古人法书名绘富甲江南,仇英得以“览宋元名画,千有余矣;又得性天之授,餐霞吸露,遂为独绝之品,声重南金”。

仇英作画,神情十分专注,“耳不闻鼓吹阗骈之声,宛如隔壁;钗钏戒顾”。他所作无论是大幅中堂,还是册页扇面,无不惨澹经营,竭尽心思,构图精细严谨,设色繁复周到,很少有败颓之笔。而一些长轴大卷,如《清明上河图》、《兰亭修禊图》、《职贡图》、《上林较猎图》等,往往需要数月功夫才能完成,有的甚至历时二、三年才能完成。长期的刻意绘事,耗去了仇英许多心血,以致影响到他的身体健康,年仅五十,便遽然去世。仇英虽然不像沉周、文徵明那样,以绘画消遣娱乐,颐养精神,获得高寿,但是他的作品,笔墨流畅,风韵雅逸,工而能秀,精而能犷,沿着文士画的方向不断地得到提高,因而人们把他与沉周、文徵明、唐寅相提并论,称作“吴门四大家”,视为明代中叶文人画的巨子。

仇英的绘画作品传世较广,有《临雀白竹鸥图》、《竹院逢僧图》、《摹宋元六景图册》、《白描观音像》、《莲溪渔隐图》、《归汾图》等,其中不少作品流传海外,至今仍被人们视为至宝,得到妥善的收藏。仇英之女仇珠(号杜陵内史)、孙仇世祥,亦善绘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