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总督权力那么大,为何不像唐朝节度使那么容易犯上作乱呢?

比起唐代的节度使来,同样领兵驻守一方,看上去“位列封疆”的清朝总督们,权力其实小得多。下面小编详细的给大家分析一下。

一,总督是文官,从一品官员,主管一省或二三省的军事加民政,每个省也有一个巡抚,正二品,但他们没有隶属关系,不是上下级,都是直接对皇帝负责,这样巡抚对总督,实际上就是牵制作用了,

二,驻防将军如果跟总督同驻一省,地位是高于总督的,他们没有隶属关系,作用也是互相牵制。

三,总督没有太大的人事权,像下面的官员没有任免权,如巡抚、布政使等官员,都是朝廷任命,没有调兵权,不能直接指挥军队。

四,总督由中央派驻,任期只有几年,在这几年里,不可能积蓄起挑战中央的权力,

唐朝的节度使完全不一样,以数州为一镇的节度使,不单管理军事,而且因兼领按察使、安抚使、支度使等职,而兼管辖区内的行政、财政、人民户口、土地等大权,这样使得州刺史成了他们的部下。

一个地方大员,拥有军权、财权、人事权、土地、人口,这就相当于诸侯王了,加上安禄山身兼平卢、范阳、河东三镇节度使,这三地相连,拥兵20万,而且都是精锐,中央禁军才八万。

最主要的是,他在这里做节度使,十四年没有动过,这样他就可以培养自己的势力,让军队军阀化了,成了自己的私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