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故事《物各有短长》,甘戊使齐与船人对话道理深刻

欢迎朋友们来看老龙说历史故事,本期老龙想和朋友们说一说的是《物各有短长》。这是西汉文学家刘向在《说苑·杂言》中记载的,发生在我国春秋战国时期的故事。原文虽短,但道理不短。老龙认为很值得一读,今天就推荐给朋友们一起分享。

1. 故事原文

甘戊使于齐,渡大河。船人曰:“河水间耳,君不能自渡,能为王者之说乎?”甘戊曰:“不然,汝不知也。物各有短长,谨愿敦厚,可事主不施用兵;骐骥、騄駬,足及千里,置之宫室,使之捕鼠,曾不如小狸;干将为利,名闻天下,匠以治木,不如斤斧。今持楫而上下随流,吾不如子;说千乘之君,万乘之主,子亦不如戊矣。”

2.故事译文

甘戊出使齐国,要渡过一条大河。船户说:“河水那么浅,你都不能靠自己的力量渡河,又怎么能做出使齐王高兴的事呢?”甘戊说:不是这样的,你不知道这其中的道理。事物各有长处和短处;老实谨慎地做事,辅助主人不战而胜;骐骥、騄駬这样的好马,可以日行千里,而把它们放在家里,让它们去捕老鼠,还不如小猫;干将这样锋利的好剑,工匠用来伐木还不如斧头的作用大。而现在在河中摇船,进退自如,我不如你;说服有千万辆战车的君王,你就比不上我了。

3.故事启示

本文中所说的甘戊即甘茂,战国时秦国人。秦武王时为左相,秦昭王时逃奔齐国。通过学习这篇短文,明白如下的道理:甘戊以千里马不能捕老鼠和干将利剑不能砍木头的例子类比自己不会渡河,从而得出物各有短长的结论。物各有所长,应该要用其长处,发挥其特点。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能因为别人的短处而瞧不起别人,要学会取长补短,完善自己。人都有值得别人学习的地方,金无足亦,人无完人嘛。

4.故事举例

其一,古人对牡丹和荔枝曾这样评论:花之绝为牡丹,然而不实;果之鲜为荔枝,然而非名花。牡丹虽是花中之王,却无法结果;荔枝虽味美,却无法开花来供人欣赏。话虽简单,却含至理:世上万物“既有所长必有所短”,为人处世、知人论事也应作如是观。

其二,扬长避短 。甘戊说的“物各有短长"与陆贽说的"人才之行,自昔罕全,苟有所长,必有所短"是一样的道理。因此在人才选用上要扬长避短。数学家陈景润早年在中学教书,但他不善言辞,处境十分尴尬,后经华罗庚推荐,入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便如鱼得水。巴尔扎克一度从事经商,可连连败北,以致债台高筑,后转而写小说,便得心应手。这些名言与事例在论及人才选择或任用时,都是较好的例证材料。

其三,汉高祖刘邦问韩信:像我能统率多少兵马?韩信回答:陛下最多统帅十万兵马。刘邦又问:那你能统帅多少呢?韩信说:我统率兵马是越多越好。刘邦笑问:多多益善,为何受我统帅呢?韩信说:陛下不善于统率兵马,却善于统帅将领……《史记·淮阴侯列传》中这段对话生动说明了“物各有短长”的道理。然而懂而不会用也枉然。刘邦在楚汉争斗中,之所以能以弱胜强,得益于任人以长:他让张良当军师,出谋划策,“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让萧何管后勤,总理庶务,“慎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让韩信统率军队,带兵打仗,“连百万之众”。

其四,

清代文人顾嗣协曾作《杂兴》诗云: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就短,智者难为谋。生材贵适用,慎勿多苛求。

“造物贵适用,慎勿多苛求”,这是古人评价牡丹和荔枝予给我们的启迪。人在青年,当该明白,自己对于年长者,是有所短,却有所长。人到老年,当更明白,自己对于年轻人,是有所短,却亦有所长之理。

朋友们,本期的老龙说历史故事就说到这里,您对本期老龙说历史故事中的人和事是怎么看的呢?欢迎您到下面评论区动一动手指留言讨论。喜欢老龙说历史故事,要记得添加关注我,每天都会分享不一样的精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