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的周天子,已经成为了傀儡,那他们还有哪些权力

自从周王室和郑国交恶之后,郑国又率先收割了周王室的麦子,周天子感觉自己的权威受到了挑战,于是主动出兵攻打郑国,繻葛之战的惨败,周王室的真正实力彻底暴露在天下诸侯面前,作为曾经的王者居然败给自己的小弟,还被弓箭射伤差点死在战场上,天子的威严也扫地了。

周王室占着天下大义的名分,在当时的社会是相当重要的,即使周王室实力在弱小,他仍然是天下共主,没有哪一个诸侯国敢公然消灭他,只要周王室不失德行,自己带头坚守祖宗礼法,是没有诸侯敢动他的,春秋初期的时候周天子还是有些权力的,他还可以调节小国之间的纷争,让他们罢手言和,维护天下稳定,周王朝迁都到洛邑之后,虽然国土面积锐减,但还是比那些小的诸侯国还是大很多的,又是名义上的天下共主,那些实力小的诸侯国还是给周天子的面子,但是实力强大的诸侯国却不买周天子的帐。

后齐桓公派使者朝拜周厘王,那个时候周庄王刚刚去世,周厘王刚刚登基不久,登基的时候天下诸侯没有一个派使者祝贺的,齐桓公明白周厘王的痛点,在他的痛点上做文章,打出尊王攘夷的旗号,维护周王朝的稳定,打击化外蛮夷,扩展周王朝的疆域,齐桓公打着为周王室考虑目的,麻痹周厘王,就这样周厘王承认了齐桓公的霸主地位,让齐桓公代替周王室号令天下诸侯,自此之后周天子的权力彻底移交给了霸主,他唯一的出场就是给予春秋霸主们号令天下的名分,权力给出去以后,再想要拿回来却是万万不能了,这个时候的周王室再也没有调动诸侯的权力了。

到了春秋末年的时候,诸侯国内部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跟周天子一样,国家的权力已经不再国君手上了,而是在他们的卿大夫手上。诸侯国架空周王室,大夫们架空诸侯,进而出现“礼乐征伐自大夫出”的局面,甚至一些卿大夫的权力也在继续下放,卿大夫的权力由家臣把持,最著名的两件大事就是“三家分晋”和“田氏代齐”,此时的周王室对于卿大夫的篡立行为没有任何的办法,卿大夫们多年把持朝政,拥有强大的实力,能废掉诸侯国国君,就能大逆不道废掉周天子,周王室在他们眼中就是自己豢养的吉祥物了,在强大的实力面前,周王室不得不承认篡立者的诸侯地位,给那些篡立的卿大夫封侯,让他们正式成为周王朝的诸侯,此时的周天子成了这些卿大夫的遮羞布,替他们遮住了谋害主公的恶名,丝毫没有任何权力可言,有的只是耻辱。

作为一个傀儡而言的话,周天子还是相当幸运的,至少在周王畿内,周天子还是国家的君主,虽然这个国家相当的贫穷,连周王死后都没有经费来安葬,但是周天子还是保证自由,不用担心诸侯们的刀剑相加,这种情况还是要比后来的傀儡皇帝好的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