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小国频繁换“老大”,当外交“变色龙”,惹怒亚洲超级大国

变色龙,是动物界中的一种动物,是依靠自身颜色改变来适应环境的改变,最后达到和环境的统一,以此来躲避天敌的攻击。现在的比喻意义上的变色龙也就是我们说的墙头草,摇摆不定。历史上还真的就有一个特别典型的国家:西夏

南宋时期,金、西夏、蒙古、南宋并立,西夏作为所有国家中实力最弱小的国家,自然十分的被动,但是西夏没有想如何去富国强兵,而是怎么样在对外关系上去依附当时的强国,是典型的外交变色龙。在西夏皇帝李安全在位的时候,西夏还依附于金朝。

西夏和南宋当时井水不犯河水,但是蒙古志在一统天下,自然就是西夏的敌人,夏金结盟,对蒙古形成了掎角之势。但是西夏皇帝李遵顼政变上台之后,干脆直接抱大腿,联蒙抗金,认蒙军做老大,毕竟跟着老大,不吃肉,也能喝口汤啊。

结果在光定七年(1217年),蒙古攻打金朝,西夏屁颠屁颠就去混助攻,派了三万大军,结果在宁州金军大胜,这好处没捞到还损兵折将,得不偿失。不久之后蒙古再次出兵花剌子模,向西夏征兵,由于宁州打败,不敢出兵,结果老大蒙古军队为了逼西夏出兵,最后发兵围困西夏国都,最后西夏不得不妥协,出兵出征。

最后李遵顼领教了老大的厉害,还是感觉以前的老大比较好,所以打算和解金朝,攻打蒙古,派人出使金朝和解,但是由于之前西夏的反叛,金朝不愿接受西夏,最后不欢而散,老大也没换成。

那当不成朋友,那就做敌人好了,西夏出使南宋,联宋抗金,跟上了宋老大。结果还真不错,在会州大破金军,金宣帝大惊,急忙向李遵顼求和,由于之前被金朝拒绝,金朝求和结果被一口回绝。

但是最后西夏又回到了附蒙抗金的路上去了,夏宋联盟解散。就这样西夏在政治立场上摇摆不定,一会求这个,一会打那个,最后蒙古对他十分的不满,国内也是因为连年征战,百姓流离失所,苦不堪言,最后迫于蒙古压力下,废除李遵顼。

结果上台的李德旺在外交上联金抗蒙,其实那时候的成吉思汗的蒙古早就是亚洲无敌之师了,根本来不及了,最后蒙古军队大举进攻,西夏灭亡,成吉思汗的蒙古大军打到了欧洲边界,更是灭亡了金朝和宋朝,统一大业,震惊世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