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林黛玉寄人篱下是因为家里穷吗?

林黛玉寄人篱下并不是因为穷,她们林家是三代世袭的列侯之家,他的父亲又是中了探花,后来任上还是巡盐御史。从王夫人评论贾敏作为一个大小姐是何等的金尊玉贵,我们就可以得知,贾母不会把自己的爱女嫁给一个穷人。林家实际上是非常富裕的。

从第三章黛玉进贾府,林如海说的原因看,那是因为贾敏没了,而他又没有续弦的打算。而我们知道,古代女子婚姻,是要讲究父母双全的才是福人,尤其是母亲没了的,会被人认为是没有教养的孩子,导致嫁人嫁的不好。

因此林如海说的是,“你外祖母要接你去住,这也正是替了我的心事,你没有兄弟姐妹做伴,我也没有续弦的打算,送你去那里,正可解我之忧。”所以我们可以知道,黛玉所以要借住到贾府,并不是因为家里穷,而是因为她的母亲早逝,而她的父亲又没有再婚的打算,所以就送她去了贾府,依靠她的祖母。

我们也看到,贾母也是真的非常喜欢孩子的,湘云父母早亡,她就接到贾府住了很久。元迎探惜四春在黛玉入府之前都是跟着贾母住的。所以我们可以相信表面上的文字,是贾母因为女儿没了,心疼女儿,所以接黛玉同住的,而林如海因为不愿意续弦,也就顺便托孤,这才让黛玉寄住在贾府了。

当然了,林如海在世的时候,黛玉的日子也是过的非常好的,他过世以后,可能黛玉就只能分到林家的一部分财产,而不是全部了。因为毕竟是贾琏这么个能干人陪着黛玉同去的,可以肯定她是能分到一些家产的,只是多或者少的问题。所以她投奔贾府不是因为穷,是因为无人照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