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读一画|明 袁尚统《归人争渡图》

【名称】归人争渡图

【年代】明

【作者】袁尚统

【现状】现藏于旅顺博物馆

【尺寸】105 x 52 CM

【材质】纸本 设色 立轴

本期每日读一画介绍的作品为明代画家袁尚统所绘的《归人争渡图》,袁尚统在明代也算位高寿画家,其画的人物、山水作品深得画坛名士的欣赏和肯定。作为隐逸山林的文人画家袁尚统,十分注重大自然的野外写生,细心观察画面人物的内心世界;对于民间百姓冷暖的现实生活,笔墨则刻画得生动而富有生活情趣。此幅《归人争渡图》就是其颇具代表性的传世精品之一。

明 袁尚统《归人争渡图》

画面精整幽深,远山气息淡雅,颇具宋人笔墨内涵。空蒙淡逸的山下,隐现出幽幽清润的山水人家,平静宽阔的水面,在高大茂密的柳阴下,熙熙攘攘地聚集着在外劳作一天的老少爷们,正快活而友好地“争抢”过渡。

明 袁尚统《归人争渡图》局部

只有这一艘小船,渡人有限,画家乃引用了夸张“争渡”一词;实际上,画中哪有人人“争渡”“抢渡”的不友善画面,分明是让“老者、儿童”们先上, 古人这种“尊老爱幼”的和谐谦让,颇具道德风尚,的确让人肃然起敬。画家用心良苦,以此画面来颂扬和启迪后人。所制画中人物大概十四五人,神态表情各异,虽然辛苦忙碌了一天,人人都想早点过渡回家。而此一叶小舟,无法载得下那么多渡客,坐在船上的年长老者,好像正在招呼岸上的行人尽快上船。虽人们急着上船回家,然他们相互间的和睦相处,依旧还是十分的谦让。

明 袁尚统《归人争渡图》局部

画家真实的笔下,丝毫也看不到一点“争渡”的场面。笔致所用的手法,以风趣简约的小写意,为画面丰富的主基调,丝毫也看不到一丝浮躁单薄的感觉。因为,古人这种闲雅的艺术画面,应该是形象生动而真实的。

明 袁尚统《归人争渡图》局部

画中题:“落日下平川,归人争渡喧。”署款:“丙子午月。”丙子为崇祯九年(1636年),袁氏为六十七岁。

【作者简介】

袁尚统(1570—1661年后)明代画家。字叔明,江苏苏州人。年至九十以上,传世作品有明崇祯十七年(1644)作《远溪秋兴图》轴、清顺治三年(1646)作《晓关舟挤图》轴、康熙五年(1666)作《桃园洞天图》扇页,现藏故宫博物院;崇祯十六年作《古木群乌图》轴、顺治十八年(1661)作《枯木寒鸦图》轴(作此轴时年七十二,上有金俊明(1602-1675)题诗),该两画均藏上海博物馆;《泰山松色图》轴藏沉阳故宫博物院;崇祯九年(1636)作《维扬古渡图》轴、顺治八年(1651)作《寒鸦图》轴、九年作《古木栖乌图》轴、《洞庭风浪图》轴藏南京博物院;崇祯八年(1635)作《寒江独钓图》轴藏山东省博物馆;崇祯九年(1636)作《归人争渡图》轴藏旅顺博物馆;顺治三年作《迎春图》轴藏苏州市博物馆;康熙四年(1665)作《枯林孤棹图》轴藏常熟市博物馆。七十七岁尚健在。关于其生年,《宋元明清书画家年表》根据故宫博物院藏《岁朝图》轴上关于“辛丑元旦画于竹深处,九十二翁袁尚统”之题款推定,其应生于1570年,故《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中国绘画史图录》《中国美术辞典》《中国美术全集》均采用此说。然《岁朝图》现经考证伪作,故此说不确。据杨新《袁尚统生年辨析》一文考证,上海博物馆所藏《枯木寒鸦图》为其真迹,以画上款署“辛丑”、“时年七十二”等句推断,袁尚统应生于明万历十八年(公元1590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