谏官劝皇帝:陛下千万少近女色,皇帝哭着说:马上送几个美人离宫

赵祯,原名赵受益。宋朝人,是宋真宗赵恒的第六个儿子,生母原是李宸妃,后来,因为天子宠信的刘氏美人,也就是章献明肃皇后。因其膝下无子,赵恒就对外宣称:“他是刘氏所出。”就这样,他离开了自己的生母,去到了皇后身边。

李氏慑于刘后的权势,自然也不敢流露出任何不满。

赵恒的这个儿子自小性格温和仁厚,待人谦让有礼,重孝道,喜怒不形于色,崇尚节俭,不喜奢靡浪费,严于律己,是一个治理国家的人才。他深得皇帝宠爱,年仅四岁就被封为庆国公,受封庆国公的第二年,便被加封为寿春郡王,并且,进入“资善堂”学习知识。

赵受益七岁那年,官至中书令,一年之后,获封为王,同年八月,坐上太子之位,赐名赵祯。为了好好培养自己的接班人,皇帝还派遣参知政事李迪陪伴在侧,辅导太子。乾兴二年,赵恒驾鹤西去,赵祯龙袍加身,坐上皇帝之位。

据《邵氏闻见后录》记载:辽朝曾派使者前来求取赵祯画像。于是,赵祯遣使将自己的画像赠送给辽朝,辽道宗耶律洪基举行隆重仪式,亲自迎接赵祯画像。当辽道宗耶律洪基见到画像后,“惊肃再拜,谓左右曰:‘我若生中国,不过与之执鞭持,盖一都虞侯耳.. ...’”

不过,也是由于赵祯即位之时年纪尚轻,便是皇太后刘氏代为处理政事。十余年之后,刘太后去世,他才掌握实权,开始自己的统治。手握大权之后,赵祯仍然初心未改,一如既往的崇尚节俭,严格要求自己,体恤下属,深谙民间疾苦,备受后世赞扬。

同时,他善于启用有才之士,统治期间,名臣良将辈出,天下太平,百姓富裕,文化和科技发展迅速,好一副国泰民安的美好景象。一切都发展得很好,但是,这个贤明的皇帝却不满足于现状,始终认为: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

所以,针对各地相继发生的农民起义和兵变事件以及日渐严重的土地兼并现象,他立志要有一番作为,解决这些层出不穷的棘手问题,让自己的国家变得更好,让自己的百姓安居乐业。

首先,他任命范仲淹为参知政事,又提拔了欧阳修,王素等四人为谏官。在皇帝的责令之下,范仲淹和富弼针对当下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改革措施,四位谏官也不约而同的呈上了奏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基本上都被皇帝采纳。

而后,改革的圣旨一道接着一道,新政席卷全国。

霎时间,官僚贵族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好不安生。因为只要改革事项落实,定下石锤,他们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为了继续以往的富贵奢靡生活,官僚贵族们抱成一团,阻碍新政的实施。他们合力将范仲淹,欧阳修等人排挤出朝廷,让他们无法在皇帝面前谏言。

改革的倡导者不见了,各项制度也都成了无用之物,最后,只得废止,第一次改革宣布失败。虽然,初次尝试失败,但却为后人——王安石的变法积累了经验,让他少走了很多弯路。

谏官王素曾劝谏赵祯不要亲近女色,赵祯回答说:“王德用确有美女进献我,你就让我留下她吧。”王素说:“臣今日进谏,正是恐怕陛下为女色所惑。”赵祯听了,虽面有难色,但还是命令太监说:“王德用送来的女子,每人各赠钱三百贯,马上送她们离宫。”说完泪水涟涟。

至和三年正月的某一天,赵祯像往常一样,起床洗漱上朝。突然,在接受百官参拜之时,他口吐白沫,身体不受控制,肆意挥舞。但是,由于政事太多,宣御医简单处理过后便接着处理公务了。紧接着,大辽使者来访,被安排在紫宸殿拜见圣上,令人惊慌的情况再次出现。

赵祯在来使面前语无伦次,说话牛头不对马嘴。陪伴在侧的宰相见状,只得谎称皇帝是因为先前饮酒过多,有些微醺,才会说些让人不明所以的话。后来几天,皇帝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整天说胡话,例如:皇后和重臣撺掇在一起,准备谋反之类的话。

宰相和富弼等人全权处理朝廷之事,此外还组织百官在京都进行祈祷活动。一个月之后,赵祯慢慢痊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开始处理政务。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着,赵祯大病痊愈七年之后,生命完结,去了西方极乐世界,那年赵祯五十四岁。

《宋史》赞曰:“《传》曰:‘为人君,止于仁。’帝诚无愧焉。”史家将其在位及亲政治理国家的时期概括为“仁宗盛治”。

很快,皇帝驾崩的消息传遍大街小巷,百姓们自发起来为先帝哀悼,焚烧纸钱,烟雾弥漫在洛阳城中,一片呜呼哀嚎之声。生活在偏远地区的民众也有所耳闻,山沟里的妇女们也都戴着孝帽为他哀悼。由此可见,这位皇帝在人们心中的分量非同一般。

赵祯去世的讣告送到了辽国,听闻此事的燕境百姓也都痛苦不已,辽国的皇帝也十分伤心,一把抓住大宋使者的手臂,哭着说:“因为有他,所以两国四十二年不曾有过战争,我一定要给他修建一个衣冠冢,寄托思念。”从此,辽国的历任继承者都把他当做自己的祖宗来参拜。

这也不禁使人感叹,赵祯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竟然,能让对手为他做到如此份上。

参考资料:

『《邵氏闻见后录》、《宋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