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五虎上将,仅两位名副其实,其他三位空有名气,只算匹夫之勇

魏蜀吴乱世三国,魏国最强,吴国最富,蜀国最爱惹事。魏国的人才最多,谋士如云、武将如虎,吴国偏安一隅,人才方面也相对凋零,反观蜀汉,似乎名将谋士比东吴还多,武将有著名的五虎上将,谋臣光一个诸葛亮就抵得上东吴半数的谋士,武将人才更是凋零。东吴虽弱,但大伙也别光被蜀汉五虎上将的名头给唬住,在小编看来,蜀汉的五虎将,只有两位是名副其实的将帅之才,剩下三位空有名气,却都是匹夫之勇。

五虎将中名副其实的将帅之才,只有关羽跟马超担得起。五虎将中关羽的名气最大,不过他的战绩倒也对得起自己的名声,论单挑能力关羽应该在五虎将中排第一,生擒于禁,斩落庞德,关羽威震荆州。论军事指挥能力,关羽水淹下邳、突围襄樊,把整个荆州地界搅得天翻地覆,荆州异动,直接威胁到曹操的许都,曹操见关羽锋芒毕现,为了暂避锋芒,都有了迁都的打算,所幸后来被劝住了,不然整个三国局势就变了。

再看那锦马超,马超的武力值肯定没的说,连吕布都忌惮马超三分,而且马超年少成名,早在马超父亲马腾在世时,马超就打出了自己的名头。马腾死后,马超结果西凉马氏的旗帜,联合韩遂一同抵抗曹操。这也是马超跟其他五虎将不同的地方,马超毕竟是当过三军主帅的人,曾经也是一方诸侯,在指挥作战方面要远胜过其他人。当年曹操治兵关中,一碰到马超就的吃瘪,以曹操的智谋尚且在马超上手吃亏,可见马超的军事指挥能力超群。

关羽和马超,他俩在武力值和军事指挥水平两个方面都证明过自己,挂个五虎上将的名号,也算名副其实。但剩下的黄忠、张飞、赵云三位,武力值当然没的说,可惜在指挥作战方面就有点尴尬了。首先看张飞,领着几十名死士就敢据水断桥,大喝三声便能震慑曹操百万雄师,张飞很厉害,可惜却是匹夫之勇,凭的是一身胆气,却没有给自己留后路。同样的,赵云也是如此,长坂坡七进七出,于百万军中来去自如,逞的也是匹夫之勇。

试想,若是曹操不惜才,命人乱箭齐发,白袍将军就被射成个刺猬了。而且赵云的身份本来就是刘备的保镖,很少直接指挥作战,论战力赵将军自然没的说,只不过这军事指挥水平还有待考证。最后是老将军黄忠,黄忠有百步穿杨之能,凭这手艺单挑其他名将当然没问题,可惜黄忠太老,没什么拿得出手的战绩,就说最著名的定军山斩杀夏侯渊,定军山真正的谋划者是法正,黄忠不过是执行者,也难怪关二爷不愿跟黄忠为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