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日本首相因反对侵华战争,竟然被军国主义分子在家中刺杀!

相信很多国人对日本都没什么好感,而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两国之间的历史问题。众所周知,日本于1931-1945年发起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和痛苦,因此尽管战争已经过去了73年,中日两国间的关系仍然非常紧张和微妙。但在当时,并不是所有日本人都支持侵华战争,犬养毅就是当时日本的少数反战人士之一。

可能犬养毅这个名字在中国的认知度远不及明治天皇、伊藤博文、冈村宁次、东条英机等其他日本人。但在当时的日本,他的名气还是非常大的。作为近代日本的传奇人物,犬养毅的人生经历还是十分丰富的。

与同时代多数靠家族世袭而闻名的日本政客不同,犬养毅完全是凭借着选票和威望而一步步走上前台的。1890年日本开设第一届国会时,年仅35岁的犬养毅就当选为国会议员。此后,犬养毅连续赢得了18次国会选举,堪称当时日本的宪政之神。

1925年,犬养毅率领他所在的政党革新俱乐部并入当时日本的最大党政友会,此举也让他本人以及其党派获得了更大的政治发言权。这时的犬养毅已经年近古稀,因此心里已经有了急流勇退的念头。

本以为可以安度晚年,然而犬养毅的支持者却纷纷要求他继续留在政界发展,而这时日本第28任首相田中义一又突然去世,于是众望所归的犬养毅就在古稀之年被众人推上了继任首相的宝座。而这次经历也成为了他政治生涯的最后一程。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日关系正处于极端敏感和矛盾的边缘,随时都有擦枪走火的可能。此时日本国内的军国主义势力也不断发展壮大,对中国开战的声音一直甚嚣尘上。然而作为时任日本首相,犬养毅一直反对日本军方的战争主张,他认为战争对中日双方都没有任何好处,应该用和平手段来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为了遏制国内的主战势力,犬养毅选择削减日本军费,并干涉日本军队内部,对30名主战军官罢免职务,这些做法使日本军部与犬养毅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这也为后来犬养毅被刺杀埋下了伏笔。

1931年9月18日,日军炸毁南满铁路柳条湖段,反诬中国军队所为,并以此为借口进攻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挑起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事变之后,日本于三个月内占领整个东北,旋即扶植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在东北成立伪满洲国。

"九一八"事变的爆发大大刺激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野心,他们开始积极筹划准备更大规模的侵华战争。而一直主张和平反战的犬养毅表面上支持日本军部,私下里却一直在谋求和平解决中日问题。他秘密派人和南京国民政府进行谈判,主要谈判内容是"承认中国对东北三省的控制权,在平等开发东北三省资源的问题上,两国组建成新的政权,达到所要追求的利益"。

犬养毅的行动惹怒了好战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1932年5月15日,11名全副武装的日本士兵闯入犬养毅的首相府邸,将时年77岁的的犬养毅枪杀。

这件事在日本称为"五一五事件",犬养毅的死不仅标志着二战前日本内阁的瓦解,也标志着中日两国和平停战的最后一丝希望破灭

其实作为一个日本人,犬养毅的对华外交思想也是从自身利益出发的,但他主张和平发展,反对武力战争,并不认为战争能解决现实社会问题,这一点还是值得我们肯定和赞同的。他的作为不能说有多么高尚,但比起那些穷兵黩武的日本法西斯分子,他还算得上是个好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