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偶遇一书生,叹道:你必能像诸葛亮一样收复国土!果然应验

民族英雄左宗棠,曾被梁启超誉为“五百年来第一人”。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左宗棠之所以能完成从穷书生到封疆大吏的华丽转身,全因他曾受过另一名民族英雄的指点,这个民族英雄便是主持虎门销烟的林则徐。

左宗棠

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林则徐刚从新疆戍边归来,刚刚结束苦役的他被任命为云贵总督,中途路过了湖南。到了长沙,胡林翼曾极力向他推荐一个名叫左宗棠的湖南士子,说他是“湘中士类第一”。对此,林则徐是将信将疑的,若左宗棠有如此才学,为何到了38岁,仍没有考上功名呢?由于事出匆忙,林则徐没有和左宗棠见上面。

但到了第二年,林则徐告病还乡,又一次途径长沙。在这一次,林则徐终于和左宗棠见了面。而这一次,林则徐终于充分认识到左宗棠的惊世才学,学历果然不能说明一切。

林则徐是封疆大吏,左宗棠是草野书生,年龄、地位均颇为悬殊,但这些差距丝毫也未妨碍两位忘年之交的竟夕畅谈。他们臧否人物,剖析时势,许多见解不谋而合。经过长时间的交谈,两人最终将聚焦点放在了新疆之上。

林则徐

新疆是林则徐曾经流放过的地方,对于这片热土,林则徐非常有感情。然而林则徐在此地却充分认识到,中国对于这里的治理是相当不牢固的。当时,沙俄正不断向东方扩张,中亚正逐步沦为俄国的势力范围。林则徐敏锐地认识到,不出20年,中亚各国必然被俄国灭亡,而新疆必会受到俄国的严重威胁。

因此,林则徐严肃地对左宗棠说:“终为中国患者,其俄罗斯乎?”虽然林则徐心中已有御俄保疆之策,但此时的他已经风烛残年,有些力不从心。因此,林则徐将自己在新疆收集的地图、文书全部交给了左宗棠。他勉励左宗棠:“你必能像诸葛武侯那样,从外敌手中收复汉家疆土。”

同时,林则徐拍拍左宗棠的肩膀:“东南洋夷,能御之者或有人;西定新疆,舍君莫属!”也就是说,能平定新疆之人,除了左宗棠就没有别人了。虽然左宗棠和林则徐只见了一面,但两位民族英雄却产生了令人震撼的共鸣。1850年,林则徐不幸去世。左宗棠骤闻噩耗,失声痛哭,擦干了眼泪后,左宗棠全身心地投入到林则徐未竟的事业之中。

左宗棠在陕甘总督任上,采取的政策是“不论汉回,只论良莠”,即脱胎于林则徐在云贵总督任上采取的“良则虽回必保,莠则虽汉必诛”的政策。他治理西北,禁种罂粟(称之为“妖卉”),禁运鸦片,也是秉承了林则徐在广东的禁烟宗旨。他在新疆指挥军队兴修水利、开凿坎儿井、种桑、种稻,都是听从了林则徐当年的建议。

不出林则徐所料,新疆果然在沙俄的策动下发生了大乱。中亚军阀阿古柏带兵进入新疆,很快占领了新疆全境。而沙俄也趁火打劫,攻占了伊犁周边的地区。在朝中,以李鸿章为首的大臣皆主张放弃新疆,加强沿海防御。唯有左宗棠秉承林则徐的教诲,力主收复新疆,与沙俄的入侵对抗到底。

1876年,年近七旬的左宗棠挂帅西征,用两年的时间横扫阿古柏侵略军,收复除了伊犁以外的新疆全境。其后,左宗棠又抬棺出征,准备与盘踞于伊犁的俄军对抗到底。恐惧于左宗棠的军事压力,沙俄被迫和清朝达成协议,撤出了伊犁。就这样,左宗棠完成了林则徐的嘱托,从沙俄的虎口中拯救了新疆,为中华建立了不世之功。其功勋之彪炳,甚至超过了左宗棠的偶像——收复南中的诸葛武侯。

林则徐墓

左宗棠凯旋而归后,曾亲自到林则徐的墓地祭拜,以自己的战功告慰他的英魂。左宗棠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林则徐的先见之明,而林则徐也以自己独到的眼光,成就了左文襄公万世的英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