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最有远见的洋务派大臣,将电报引入了中国现代军事战争

文/王国栋

他是中国晚清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不但大力引进西方工业设备,一手创建了江南制造局,还卓有远见的从丹麦引进了中国第一条电报线路,并将之融入了军事战争,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位值得后人敬仰的洋务大臣就是丁日昌。

01、以镇压农民起义发迹

丁日昌,字持静,小名雨生,别名禹生,1823年出生于广东省丰顺县汤坑圩金屋围(今丰顺县城)一户名门望族家庭。

1842年,20岁的丁日昌考中秀才,次年补廪生。后入惠潮嘉道李璋煜处做幕僚,协助其镇压三合会首领吴忠恕对潮州的围攻,因功授琼州学训导,三年后迁任江西万安知县。

1861年,时任广东卢陵知县的丁日昌被太平军击败,丢失了辖地,被朝廷革职。不甘心失败的丁日昌投奔湖南团练大臣曾国藩,渐渐成长为湘军集团的核心人物。历任两淮盐运使,江苏布政使,江苏巡抚,福州船政大臣,福建巡抚,总督衔会办海防、节制沿海水师兼理各国事务大臣。是晚清洋务运动的先驱和主要领导人物。

​02、对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有清醒的认识和强烈的戒备心

1879年,日本鲸吞了中国的琉球,并将其强行并入了冲绳县。当时中国的海军发展非常的落后,对于日本的暴行也无能为力,只是发表了一通不痛不痒的谴责声明。然而丁日昌却依然向光绪皇帝上书,指明日本的侵略野心不仅仅于琉球,三五年内,不南攻台湾,必将北图高丽(朝鲜)。他大声疾呼朝野内外一定要齐心协力,急谋自强,否则将国无宁日。结果15年后,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包括中日甲午海战和中朝日在朝鲜的战争),中国战败,海军提督丁汝昌自杀殉国,台湾被日本割占,直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回到祖国的怀抱。

1881年,丁日昌目睹了法国在安南(即越南)的一系列侵略殖民行为后,深感焦虑。他向朝廷上奏,言法国对安南的窥视已经由来已久,如果不出兵干预,任其发展,则安南有变成第二个琉球的可能。结果呢,满清朝廷惧怕和法国开战,并没有积极的打击法国政府的侵略野心。1885年,中法战争结束,清政府与法国签订《中法新约》,放弃了对越南的宗主权。越南在法国的主导下,宣称对西沙、南沙群岛拥有主权,这一行为直接影响到今天的南海局势。可以这么说,正是晚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才造成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03、大力发展现代化工业,并将其融入中国的军事战争

1865年,丁日昌出于对西方军事工业的推崇,说服李鸿章等人支持其创建了江南制造局。江南制造局是清政府设立的第一家近代军工企业,它标志着中国近代军事工业的产生。

1868年,江苏巡抚丁日昌雇佣9艘西洋轮船,在极短的时间内将3万石粮食从江苏运到了天津,让满清朝廷上下惊愕不已。西洋轮船的运输能力和速度是中国传统木船所无法比肩的。这也坚定了清朝统治者发展中国现代化船舶制造业的决心。后来,江苏省乡试在南京举行,丁日昌特意派出江南制造总局生产的“操江”、“恬吉”两艘轮船免费接送应试士子,藉以宣传轮船的优越性。虽然守旧派大臣疯狂攻击丁日昌“崇洋媚外”,但是已经无法阻止现代工业在中国的迅速发展。直至1875年,中国已经建成了江南制造局和福建船政局两个可以生产现代化轮船的大型造船厂。为中国的远洋运输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876年,福建船政大臣兼福建巡抚丁日昌亲自与丹麦大北公司交涉,收买了福州至罗星塔电线,成为中国自营的第一条电报专线。随后,他又主持架设了台湾府城至安乎、旗后电线,成为中国第一条自建电报线。为什么丁日昌对电报工业如此热心呢?因为他早年接触过西方的军事通讯设施,对电报的传输能力和速度非常赞赏,这可比中国传统的“八百里加急”军情传报系统快捷方便多了。丁日昌是带过兵的人,自然知道电报对于现代化战争的重要性。于是在丁日昌的主导下,电报在晚清政府得到了广泛的发展和运用。

1882年,丁日昌因病去世,终年59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