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宗宪的大局意识,论明朝官员的自我修养

《大明王朝1566》评4:胡宗宪的大局意识,论明朝官员的自我修养

历史上的胡宗宪

剧中的胡宗宪,和历史上的胡宗宪出入很大。

演员王庆祥自带清官气质,出场就是一缕清风,一轮明月,全身都写着任劳任怨,满脸都是忧国忧民,眼睛里闪烁着八面玲珑的智慧,心里装着天下苍生。这样的胡部堂,简直就是于谦附体,王阳明再生,堪称是明朝第一完人。

而历史上真正的胡宗宪,多权诈喜功名,坑上司坑同事,坑海盗坑恩师(严嵩),坑百姓坑皇帝,活脱一个坑王爷。当时,老胡贪占军饷,生活奢侈腐化,好美色,海内皆知。但最让人叫绝的是,这位坑王爷天天无恶不作,其目的却坚定而准确------抗击倭寇。

无论坑谁,胡宗宪都是为了实现抗倭的伟大目的,所以程序虽然不合法,手段虽然卑鄙点,但从皇帝到百姓,都对胡部堂予以了最大容忍。没办法,谁让人家胡宗宪能打呢,海盗就怕他和他的两员大将戚继光和俞大猷,换个品德高尚的人来,办不了事。

若评选明朝最具争议的历史人物,胡宗宪一定能够排名前五,可以和明太祖朱元璋扛膀子。胡部堂的自我修养

虽然赵贞吉号称心学门人,但依我看,剧中的胡部堂,才深得心学真谛。

胡部堂考虑问题,一要顾及百姓,二要周全清官,三要尊重恩师,四要忠心皇上,五要考虑江山社稷,无论说话还是做事,处处都体现出老成谋国的样子,可比动不动就咆哮内阁的高拱和严世蕃强多了。

是的,礼义廉耻不能当饭吃,三纲五常只能约束好人,是猫就喜欢荤腥,是百姓就要吃饭,是官员就想贪钱,是商人就重利,用《天道》中丁元英的话说,这是TA们的文化属性,不以谁的个人意志为转移。

不排除有个别猫不偷腥的可能性,但绝大部分猫,都喜欢吃鱼。

剧中海瑞说,赵贞吉和郑泌昌是一样的,严党的人喜欢钱,徐阶的门人一样喜欢钱,徐阁老自己就是江南大地主,而他的好学生张居正,更是大明朝数一数二骄奢享乐的大人物。

朝廷在不刷新吏治的情况下,出台任何政策,都得考虑贪官和奸商的文化属性,否则,所有像“改稻为桑”这样想象中的好事,最后都会因为群猫的贪婪而变种。

所以胡宗宪一看到那道圣旨,就知道“改稻为桑”不仅搞不成,还会促使官员害民,这并不是态度消极,而是基于对群猫偷腥现象的认识,得出的理性结论。这样的认识,不仅胡宗宪有,张居正也有,甚至我觉得徐阶也是知道的。

难能可贵的是,胡宗宪在预知到这个结局之后,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不惜忍受背叛恩师的恶名,不惜被罢免浙江巡抚,帮助海瑞,指点高翰文,阻止织造局和郑泌昌何茂才胡作非为。

心中有良知,能够理解这个世界,看透问题的本质,并愿意尽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担当,让所遇到的事不会变坏乃至向好的方向发展,这,大约就是王阳明先生所说的致良知吧!

而不是像那个伪心学门人赵贞吉那样,一边知良知,一边揣摩圣意,当良知和圣意产生冲突的时候,让圣意压倒良知,这绝不是王阳明所说的致良知。

在一个污浊的世界里,一个群猫偷腥的环境中,如何尽自己所能,做一个好官,做一个好人,一定要看《大明王朝1566》,学学剧中胡宗宪的自我修养。

朝廷与倭寇

剧中,嘉靖和严嵩都说过:朝廷不可一日无东南,东南不可一日无胡宗宪。

因为阻止改稻为桑,胡宗宪得罪了严嵩父子,惹的嘉靖皇帝不高兴,但这一切,胡宗宪早有斟酌------你们迟早会理解我的,或者说,你们不得不理解我,因为我能抗倭,你们离不开我,必须理解我。

其实嘉靖和严嵩那句话,还有两句不好听的,不能明说-----胡宗宪不可一日无倭寇,严党不可一日无胡宗宪。

是的,胡部堂之所以成为官场赢家,并不是因为他自我修养好,老成谋国,而是因为东南倭患不止,严党赖之生存,都离不开这位封疆大吏。

严嵩曾经让人给胡宗宪送信,告诫他千万不要急着扫平倭寇,这说明他的确是个奸臣,为了私权私利可以养寇自重。

这样简单的道理,胡宗宪不懂吗?用得着严嵩来教?但胡部堂心中有良知,有大义,有天下苍生,有江山社稷,养寇自重固然能够保全自己,保全严党,但却违反良知大义,荼毒黎明百姓,万万不可。

胡部堂不是五代的冯道,不只会在平日里八面玲珑,还能在关键时刻取舍------尽管皇帝要考虑,恩师要考虑,同僚要考虑,自己的功名利禄要考虑,妻儿老小要考虑,但如果和良知大义相左,胡部堂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良知大义。

严嵩号称了解胡宗宪,但从这一点看,显然还是不如谭纶知人。

倭寇平定之时,就是严党倒台之时,包括他胡汝贞。

平寇大业完成在即,胡宗宪在阵前送死,自动往倭寇枪口上撞,是在致良知和实现大义后,要给严嵩和嘉靖皇帝一个交代,也是预知了之后将要发生的一切,真的不想活了。

敢死,往往比苟活更需要勇气和智慧。

没有什么比让倭寇的子弹打死,更能让胡部堂圆满的了,死了就是一代完人,活下来反而要成为一代罪人。

让他死是成全,救他活反而是害了他。

那是大智大勇者的宿命,也是胡部堂的最后荣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