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与刘关张三人情同手足,为何没有拜把子成兄弟呢?原因很雷人

要知道赵云自跟随刘备以来,一直尽心辅佐,不曾有一丝懈怠,也因此有了长坂坡七进七出;入川之战率军从荆州出发,一路冲杀与刘备汇合,攻打成都;更有赤壁之战前守在军师诸葛亮左右,让孙刘得以成功联盟;汉水一战,逼得曹军无功而返。可以说,赵云用他的一生诠释了忠义与英勇两个词。

但让人奇怪的是,昔日刘关张因为志气相投,于是桃园三结义,此后一直以兄弟相称。而关羽也曾多次表示赵云追随刘备多年,也是他关云长的兄弟,因此当时并不排斥赵云与自己并列五虎上将。但既然意气相投,又情同兄弟,为什么赵云并没有与刘关张三人拜把子成兄弟呢?

要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就要从《三国演义》之中的描述找出线索了。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候,是公元228年,而当时在书中有一句记载,称赵云此时已经年登古稀。要知道“人到七十古来稀”,因此当时的赵云已是七十岁的高龄。也正是因为赵云年事已高,不易出征,诸葛亮担心赵云的身体,这才宁可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也不让能征善战,武力不俗的赵云冲锋陷阵。那再以这个记录倒推一下,不难发现赵云应该是公元159年出生的,而刘备出生于延熹四年,也就是公元161年,而从桃园三结义时的描写不难得出,关羽比刘备小一岁,张飞比刘备小5岁。同理,按这个年龄推断可用得出,赵云是要年长于刘关张三兄弟的。

这样一来就比较尴尬了,总不能说刘关张三人因为意气相投而与赵云结拜,然后大家的位置就随之变化,刘备顶替关羽的位置成了二弟,关羽成了三弟,张飞成了四弟,而刘备身为主公,怎可居于赵云之下,因此这些人自然不肯与赵云结拜了。

只不过在《三国演义》之中,关羽又称赵云为弟,可以说是前后矛盾了,因此赵云的出生年月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