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除了唐僧和菩提祖师两位师傅外,还有一位启蒙恩师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有两位师傅,一位是教他神通的师傅菩提祖师,一位就是取经路上的师傅唐僧。这两位师傅在孙悟空的成长中,都是非常关键的人物。

须菩提祖师不光传授孙悟空做人的道理,还传授他修炼的基本方法,如七十二般变化、筋斗云等,帮他弄懂了如何躲过劫难的基本策略。可以说,菩提祖师将一只很单纯的猴子,转变成一只很有本事的猴子。

而唐僧呢,是孙悟空工作和生活中的引路人,但唐僧更多的是从行为上去指导,要想让孙悟空顿悟的话,除了孙悟空自身的学习力,还需要一位启蒙老师。

启蒙就是从“知”的方面来指点开悟,这方面的话,在取经路上,观音菩萨一直充当启蒙恩师这个角色。观音菩萨一直在寻找机会点化孙悟空。

有一次,在孙悟空黑风山遇阻,没办法求请菩萨出面降妖时,观音菩萨终于找到了帮助孙悟空“启蒙”的机会。孙大圣打死凌虚仙子时,他自作主张要菩萨变成凌虚仙子的样子,

“菩萨没法,只得也点点头儿。”这个“没法”,就是说,菩萨除此之外,找不到更好的“启蒙”机会。观音菩萨变作了凌虚仙子后。孙悟空高兴地说,“妙啊,妙啊!还是妖精菩萨,还是菩萨妖精?”

菩萨笑着说,“悟空,菩萨妖精,总是一念。若论本来,皆属无有。”孙悟空此时得到的最大启蒙是什么?就是“心下顿悟”,转身变做一粒仙丹。仙丹实际上就是大圣,大圣本身就是一粒仙丹。

要知道,孙悟空虽然在五行山下待了五百年,但他的心智始终处于“童年”即“童蒙”的状态,始终未能走入真流,依然是一名妖仙。

所以,取经路上,观音菩萨帮助他启了蒙,才使他的心智成熟起来,从旁门走入了正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