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女人经历了明朝五代君王,功劳可以比肩清朝女强人孝庄

有句古话叫“女人能顶半边天”,确实没错,有时女人能在关键时刻起到关键作用,有的可以呼风唤雨,指点江山,清朝的孝庄皇后就是非常有名的代表,但是在满清之前的明朝,也有这么一位女同胞,她前后历经了明朝“永宣盛世”最好时期,经历了明朝五代皇帝,甚至在关键时刻为几位位帝王登基立业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1402年明成祖朱棣通过“靖难之役”夺取皇位,改年号永乐,在永乐二年,立皇长子朱高炽为太子,朱高炽的结发妻子张氏由原来的燕王世子妃改立为太子妃,就是这位张氏,为明朝前期皇族的权利更替有着很大影响。朱棣是个善武之人,而太子却是个爱静的大胖子,朱棣曾经多次想废掉朱高炽而另立新储,太子妃张氏温柔贤淑,给太子生了个儿子朱瞻基,因为小时候很想他爷爷朱棣,被立为皇太子孙,这才保住了太子的位子,从此这位太子妃张氏也就得到了公婆们的欣赏。后来朱棣死后,朱高炽成功登基,成为明朝第四位皇帝,他的结发妻子张氏自然被封为皇后。可见朱高炽能当上皇上,张氏给他生了好儿子给了他很大帮助。

可惜的是明仁宗朱高炽登基后不到一年就驾崩了,张皇后的长子朱瞻基顺利登基,张皇后被尊封为皇太后,成了明朝第一位皇太后。明宣宗朱瞻基非常孝顺皇太后,她在后宫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1435年,宣宗朱瞻基也死了,皇太子朱祁镇年仅九岁,朝廷上有些谣言就起来了,说要传位给襄王,这样的谣言在当时权利更替的关键时刻是很可怕的,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刀兵相见。这是张太后马上召集朝廷要臣,当场宣布皇太子为新的继位皇帝,粉碎谣言。明英宗朱祁镇登上皇位后,尊封皇太后张氏为太皇太后,由于小皇帝年龄太小,不会管理朝政,张皇后便替皇帝掌管朝政,曾经有大臣建议太皇太后张氏垂帘听政,张太后觉得不好,给予了拒绝,就在背后为皇帝操心着朝廷上下。

在明英宗小时候,太皇太后张氏在朝廷上重用贤臣老臣杨士奇、杨荣和杨溥“三杨”,打击外戚干预国事,使得王振在她掌权时期不敢干任何坏事,在这段时期,国家经济持续发展,社会稳定,持续着永宣盛世的繁荣。直到1442年,太皇太后张氏去世,没人再能镇得住王振了,小皇帝搞了个御驾亲征被俘,从此大明王朝的国力开始了走向下坡路。

这位张氏从朱元璋明太祖时期嫁到朱家,成为燕王朱棣长子的结发妻子,被封为燕王世子妃,到明成祖朱棣时期太子妃,再到明仁宗时期的皇后,随后又成为明仁宗时期的皇太后,最后到了明英宗时期成了太皇太后,在这方面她可以比肩清朝的孝庄了。她是个非常了不起的女人,也是一个幸运的女人,在那个重启殉葬制度的明朝初期能够连夸几代皇帝,实属不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