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是怎么逃回沈阳的为啥妻子一见他,吓得尖叫还瘫软在地

1928年6月初,张作霖被炸死在沈阳皇姑屯的两空桥。张学良当时住在北京中南海,正在为奉军撤出关外一事,主持召开奉军将领军事会议。

据曾担任张学良贴身侍卫的张汝舟回忆,当时张学良和他的侍卫、助手等共有几十个人,都住在中南海的万字廊一座叫潇湘馆的楼内。

为了办交接事宜,张学良把北京故宫的一大串钥匙交给了卫队长谭海,叫他把这串钥匙送到故宫保管处。谭海离不开,就把这个任务交给张汝舟。

张汝舟到了故宫管理处,交上了钥匙,拿回了一个收条。

回来的时候,开饭时间已过。张汝舟便向张学良的专用厨师杨凤山说:“我去送钥匙,还没吃饭呢。”

杨凤山说:“我把你忘了,都收拾完啦。”想了想又说:“少帅刚吃过,我还没有收拾呢,你就去吃点吧!”

张汝舟推门进去一看,张学良没吃多少,剩的还挺多,便坐下吃了起来。

吃着吃着,墙上挂着的电话急骤地响了起来,因为是张学良的专用电话,他没敢接。不一会儿,张学良就推开会议室的门走出来接电话。

张汝舟亲耳听到这是张作霖的五太太寿夫人由沈阳打来的长途。电话的内容是:张作霖被炸死,叫他马上回沈阳。

张学良听到这个消息后,表情很难过,用袖子擦了擦眼睛,就又回屋开会去了。

在转身要走的时候,他严肃地对张汝舟说:“汝舟,这几句话,不许你说出去,如说出去我要你的脑袋!”

张汝舟当然不敢向外传,可是张学良却把接到沈阳来电的事向开会的将领说了。不过他没有照实说,而只是说张作霖被炸断一只胳膊,生命不要紧。

张学良命令第二十军军长于学忠掩护全军安全撤出关外,几个侍卫则保护着张学良先到滦州的横山大觉寺住了几天。

等大部队全撤出关以后,张学良和侍卫们都化妆成伙夫模样,乘卫队骑兵连的一辆闷罐车向沈阳进发。

闷罐车的门口堆着行军用的锅碗瓢盆,众人都躲在里面。路经锦州、皇姑屯等车站,都有日本兵上车检查,但因已化装躲起来,未被发现。

一行人在沈阳北站下的车,下来时一个个满面尘垢无比邋遢,样子看起来像丐帮弟子似的。他们徒步走到小西门,看到一辆汽车放在那儿,便由张学良亲自开车把众人拉到大帅府。

到了帅府门口,门卫一看他们这身打扮,死活不让进。

张汝舟便说:“你凭什么不让进,你好好看看是谁回来了!”

可他是新来的,不认识张学良,仍不放行。

正在争执中,有一位中校马副官出来看见了,他当然认识张学良,这才喝令门卫让众人进去。

于凤至刚见到丈夫张学良时,看他这身穿戴活像个饭花子,吓得尖叫了一声“妈呀”,就瘫软在地。可见当时的狼狈相了。

张学良回来以后,召开过会议,待把部队配备停当以后,才公开宣布为张作霖发丧。他的卫队当天都穿着素袍,以示吊孝,可腰里都别着手枪,严密地警戒着,怕张学良出意外。在发丧的这些日子里,整个卫队一直守在灵堂,不离张学良左右,也不准回家。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张学良虽然大仇未报,却一直忍气吞声,韬光养晦。直到1929年1月10日,他设计枪毙了杨宇霆、常荫槐,才算出了一口恶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