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陶2018年秋拍丨“不丹唐卡”艺术赏析

被称为“雷龙之地”的不丹,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和宗教政治形势,在继承了卫藏地区绘画艺术传统的基础上,不丹唐卡绘画又有着独特的绘画形式和表现内容。

Lot 4029

释迦牟尼坛城唐卡

不丹 18世纪

棉布矿物胶彩

纵43 厘米 横30 厘米

此幅唐卡中,释迦牟尼佛坛城居于画面正中。坛城中心释迦牟尼佛端坐于莲座之上,其外的花瓣内十六尊者安居其中。四方围城的城门分别有四大天王守护,方城左下角还绘制有达摩波罗尊者。方城之外为莲花圈和金刚圈,画面上方正中,为无量寿佛,左右两侧燃灯佛和阿弥陀佛坐于祥云之上。画面下方正中,大乘和尚被众多游戏孩童包围,两侧绘制了两位不丹竹巴噶举派的高僧,依据铭文,居于右侧的高僧为18世纪早期不丹宗教最高领袖—第九世杰堪布释迦仁钦。

整幅唐卡构图严谨规整,设色鲜艳浓烈,带有不丹唐卡的设色传统;人物绘制繁缛细致,线条勾勒自然写实,更兼其宗教寓意吉祥,具有极丰富的宗教内涵和极高的艺术成就。

Lot 4058

无量寿佛坛城唐卡

不丹 18世纪

棉布矿物胶彩

纵37.5 厘米 横29 厘米

无量寿佛为藏传佛教五方佛陀中的西方尊,据《无量寿经》所述,其“威神光明,最尊第一”。此幅唐卡画面中,无量寿佛头束高发髻,戴五叶冠,着菩萨装,以慈悲之相跏趺坐于莲座之上。其外八个莲瓣中分绘贲巴宝瓶和梵文种子字。四方围城之内有眷属神灵的种子字绘制于四方四隅的位置。坛城外圈由莲花圈和金刚火焰圈组成,外部则绘制忿怒阎魔,与斯巴霍唐卡非常近似。

整幅唐卡布局精巧,设色艳丽,其人物造型和用色特点与不丹18世纪唐卡绘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尤其是其宗教内容十分特殊,将无量寿佛的净土与斯巴霍绘画结合到一起,宗教寓意吉祥圆满,值得迎请供奉。

Lot 4095

弥勒菩萨唐卡

不丹 18世纪

棉布矿物胶彩

纵60 厘米 横43 厘米

此幅主尊弥勒菩萨全身黄色,头戴花冠,头顶束高发髻,身着天衣绸裙,璎珞珠宝严饰全身,右手当胸结说法印,左手横置双膝上,左肩的肩花上置一净瓶,标示了弥勒的身份。主尊放五彩光芒,外圈饰以巨大的圆形彩虹身光。主尊上方绘释迦牟尼佛与白度母、绿度母,两侧绘二圣六庄严(六庄严为龙树、提婆、无著、世亲、陈那、法称,是六位印度著名论师;二圣为功德光和释迦光,是两位著名律学大师),下方绘阿底峡等四位上师。

画面构图规范,设色明艳,尤其是花草、树木、动物、云纹的大量应用,可以明显看出受到了西藏新勉画风的影响。但从诸尊黄白身色的特殊性,以及画面上散布的如蚕屎状的小麻点来看,它出自不丹无疑。因此它的价值在题材和风格上都是值得特别注意的。

Lot 4096

释迦牟尼佛唐卡

不丹 18世纪

棉布矿物胶彩

纵81 厘米 横56 厘米

此幅主尊为释迦牟尼佛,他端坐于画面中央,头光、身光及举身背光一应俱全,周围又由缠枝莲构成的巨大背景装饰衬托,造型端庄,法相庄严。主尊上方中央自上而下为阿弥陀佛和尊胜佛母,两侧各绘一坛城,对称分布。主尊四隅各绘一尊像,上方左右为四臂观音和莲花生大师,下方左右为白度母和绿度母。主尊下方绘两排尊像,上为大梵天和帝释天,各持法轮和海螺,胡跪于左右,下为六臂双身马头金刚、不丹国王阿旺南杰(1594-1651年)和金刚橛。其中,居于中央的阿旺南杰身形稍大,形象也比较奇特,值得特别注意。他是统一不丹“龙之国”的建立者,是不丹历史上政教合一的领袖。由阿旺南杰的身份可以清楚知道这幅唐卡的产地和风格。它在题材和风格上都比较独特,也是其价值所在。

-END-

中古陶2018秋季藝術品拍賣會

预展:12月09日-10日

拍卖:12月11日-12日

展拍地点:北京金茂万丽酒店

预展安排

12月09-10日 9:30—21:00

写意——中国书法专场

绘意——中国绘画专场

刻意——古籍文献专场

风月——水绘园雅集夜场

12月09-11日 9:30—21:00

经纬乾坤 ——明清织绣专场

一室·春秋——文房艺术专场

匠意——古董珍玩专场

梵意——"集妙庄严"古代唐卡专场

——"雪域梵风"佛教艺术专场

拍卖安排

12月11日

写意——中国书法专场 ·09:30

绘意——中国绘画专场 ·11:30

刻意——古籍文献专场 ·14:30

风月——水绘园雅集夜场 ·19:30

12月12日

经纬乾坤——明清织绣专场 ·09:30

一室·春秋——文房艺术专场 ·10:30

匠意——古董珍玩专场 ·11:30

梵意——"集妙庄严"古代唐卡专场·19:00

——"雪域梵风"佛教艺术专场 ·19:30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