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仪的儿子:我爹不爱当皇帝而已!唐代宗用八个字应对

郭子仪是唐朝的名将,在平定“安史之乱”的过程中居功至伟。唐朝安定下来以后郭子仪的戎马生涯也没有结束,继续和吐蕃交战。郭子仪对唐朝可以说有挽天倾陆沉那样的功劳,但是他不敢居功自傲,所以最后也得到善终,享年八十五岁。

郭子仪本身没有问题,他的儿子郭暧就比较坑爹了。郭暧是郭子仪的第六个儿子,年纪和唐代宗的四公主升平公主相近,在十几岁的时候,两个人就被凑成一对鸳鸯。有一次郭暖和升平公主吵架,可能升平公主的态度比较倨傲,郭暖脑子一热就对她说道:“你不就是仗着你爹是皇上吗?我爹是不爱当皇帝而已!”

其实不管事实到底是什么样的,起码这种话不能乱说,毕竟在古代皇权是非常严肃的,不容染指。升平公主一听火冒三丈,赶紧坐车回娘家,也就是皇宫里找唐代宗告状去了。唐代宗心里头还是有一杆秤的,告诉升平公主:“这你就不懂了。郭暖说得对,如果郭子仪想要做皇帝,这个天下就不是你爹我的了。”说完就让升平公主回去好好过日子。

这件事让郭子仪知道了。郭子仪一听这还了得?这种话也是一个臣子能说出口的?他把郭暖囚禁起来,然后赶紧进皇宫谢罪,表明自己的态度。唐代宗不以为意,对他说:“我听说有一句俗语‘不痴不聋,不做家翁’。我们既是君臣,同时也是亲家。小辈的事情有的时候必须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像郭暖说的不过是夫妻之间的气话,犯不着小题大做。”

唐代宗的想法很正常。第一,郭子仪确实对唐朝忠心耿耿,犯不着因为这句话怪罪他;第二,一个重臣和一个公主哪头重哪头轻唐代宗心里还是有点数的。虽说郭暖的这番话确实是有点问题,但是不是什么大事,还是要用安抚的态度。

当然唐代宗可以当和事佬和稀泥,郭子仪可不能这么干。他回家以后还是把郭暖打了一顿。这段历史也被后世改编成一个戏曲曲目,叫做《醉打金枝》。起因是因为升平公主仗着自己是金枝玉叶,对郭子仪夫妇非常轻慢,郭暖借着酒劲给升平公主一顿胖揍,然后说出这番话。最后经过唐代宗和郭子仪的调解,两个人和好如初,关系更加融洽了。

参考文献:《资治通鉴》《打金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