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胜利后,苏联曾提出归还日本北方四岛,为啥日本却死活不要?

日本是一个面积十分狭小的岛国,因此他们一直觉得没啥安全感,非常想要扩张自己的领土。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国力大涨,他们也开始了自己的扩张之路。日本在这一时期占领了很多地盘,其中就包括现在被俄罗斯占领的北方四岛。当时北方四岛就被苏联人抢走了,但是日本人对一直对它耿耿于怀,二战结束之后赫鲁晓夫曾经提出归还日本北方四岛,但是却被日本拒绝了。

其实日本政府为了要回北方四岛一直在和苏联人进行谈判,不过苏联人那可不是傻子,人家吃到嘴里的肥肉,怎么可能轻易吐出来。日本和苏联进行了数次谈判,最后也是毫无进展,虽然日本人许诺了很多,但是人家苏联就是不松口。1956年日本和苏联再次坐在了谈判桌上,令日本出乎预料的是,苏联人居然提出要把北方四岛归还给他们。苏联也有自己的条件,他们表示不能一次性归还,要分批次归还给日本。

日本人听到这个消息喜出望外,收复北方四岛就在眼前,分批次就分批次吧!但是苏联人提出来的另一个要求却令日本人失望了,原来苏联代表说:苏联可以先把色丹岛和齿舞岛归还给日本,但是日本也要表现一下自己的诚意才行,他们需要把驻扎在日本的美军全部赶走!日本人听到这个消息差点疯了,他们难道不想把美军赶走吗,问题是他们没有那个能力啊!因此这个条件日本是无法满足苏联的,最后这次谈判也就告吹了,这也是日本收复北方四岛最近的一次。

日本其实也知道苏联人根本就不是诚心归还的,要不然也不会提出这个苛刻的条件的,他们明明知道日本根本赶不走美军。而且在日本人看来苏联人也没有什么诚意,因为他们答应先归还给日本的那两个小岛是面积最小的。就算是日本人答应这件事,估计站在日本后面的美国也不会答应的,所以日本人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领土被苏联人侵占。

日本人为了得到北方四岛煞费苦心,比如说他们曾经提出把库页岛的部分主权移交给苏联,用来交换北方四岛,日本得到的这部分主权是在1905年的日俄战争中得到的。但是此时库页岛早就被苏联完全占领了,你拿苏联的地盘,交换苏联的地盘,简直就是拿人家当傻子呢。苏联解体之后,北方四岛的所有权被俄罗斯继承。俄罗斯联邦刚建立的时候,经济十分困难,日本提出帮助俄罗斯进行经济建设,前提就是他们要归还北方四岛。俄罗斯当时觉得很划算,不过在谈判中间,日本表现得太急功近利了,因此惹怒了俄罗斯人,最后谈判也不了了之,日本至今仍为北方四岛的事情而发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