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俗语:“有福之人六八月,无福之人正腊月”,有道理吗?

中华历史悠久,几千年的封建社会,更迭了多少的朝代,替换了多少的帝王,在农耕社会下的老百姓,一生最大的期望便是能吃得饱,穿得暖,毕竟古代不像现代科技发达,一切食物的根源都要来自于双手,且还要看天吃饭,一年到头有时候连一家人的口粮都不够,因此,人们渴望能吃饱饭,看看明太祖朱元璋的父母、兄弟姐妹,便大多是饿死的,所以,在农村,便渐渐的传着一句俗语——“有福之人六八月,无福之人正腊月”,这是啥意思呢?

如果单纯从字面上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出生在六八月的孩子有福气,出生在正腊月的孩子无福气,但实际背后的深意却反映出了古代老祖先的智慧,这句话中的“福”,可谓是内藏玄机,是当时所有老百姓心中的一份期待,那就是吃得饱,穿得暖!

在古代农耕社会下,老百姓靠勤劳的双手吃饭,不像现代,有很多行业都可以挣钱,打个工至少吃喝不愁,古代的农民,一般就是种田,吃饭全看地头的收成,而,每年的收成都是在什么时候呢?没错,就是六月和八月,除去了朝廷的税收,家中便有一些剩余,那么,这个时候出生的孩子便非常有福气,毕竟母亲吃饱了饭,便有更多的奶水来养育婴儿,不至于让他们挨饿了,上半句中的体现就是在这里,这里的“福”,无非就是吃饱,穿暖!

而到了腊月寒冬之际,既不是收成的季节,更是天气寒冷的时候,没有充足的奶水,缺乏御寒的衣物,可谓是吃也吃不饱,穿也穿不暖,这个时候出生的孩子,便被人们认为缺少福气,下半句话在这里就体现的淋漓尽致了,因此,别被那些古装电视剧所迷惑,以为古代的老百姓天天吃好喝好,其实不然!

因此,这一句俗语其实就是老百姓心中的一份美好的愿望——吃饱穿暖,而所谓的福气,在如今现代化的人们看来似乎太简单了,但古代毕竟不发达,农耕社会,吃饭唯有靠双手,看老天爷心情,这吃饱穿暖便成为了一个奢侈品,因此,希望现代的我们,珍惜粮食,珍惜如今的一切,有要感恩的心,比起于古代,我们可谓是幸福多了,您说呢?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说到这里了,文笔有限,如有失误,望请海涵,您有什么想法,可以在下面留言一起探讨,感谢您百忙之中的观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