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犀动画:顾恺之和女史箴图

顾恺之留下的作品中,最受重视的一件是《女史箴图》卷。

“女史”指的是在宫廷里的妇女,“箴”是规劝的格言。

《女史箴》原来是西晋时代,一个叫张华的文人写的文章,用来给宫廷里的妇女阅读,使她们

知道妇女应该遵守的道德。

顾恺之看了张华的文章之后,就把文章中描写的内容,一段一段画成了画,一共十二段。

因为年代久远,十二段《女史箴》,目前只剩九段了。

有一段是描写汉朝的女官冯婕妤。她陪同汉武帝到花园中玩,不料一只黑熊跑出了兽栏。在惊险的时候,冯婕妤很勇敢地挡住黑熊,保住了汉元帝。

有一段描绘一个人在镜子前梳妆。文字却说;人们大都只知道修饰外表,却不知道美化内在的德行。

《女史箴图》是提倡道德的一卷绘画。

我们仔细看一下,可以发现,画中的线条的确像“春蚕吐丝”一样,在空中循环婉转,非常均匀而优美。

顾恺之画的女性,身材非常修长,裙子的下摆比较宽,使每一个人物的造型都很稳定。

这些画里的人,和我们在前面的壁画中见到的人物不一样。《女史箴图》中的人物都是宫廷贵族,衣服都很宽大华丽,身上有许多装饰用的飘带,给人一种高贵端庄的感觉。

《女史箴图》中的人物造型和东晋《竹林七贤、荣启期》中的人物非常相像,是同一个时期的作品。

也有人认为,《女史箴图》卷是隋唐人的摹本。也就是说,那是隋唐时代的人,按照顾顾恺之的原本临摹下来的。

无论如何,这件《女史箴图》是中国绘画的一件珍贵的宝贝。

可惜在1900年,因为八国联军攻打中国,这件宝贝被进入北京的英军抢走了。

目前这幅画就收藏在英国伦敦的博物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