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赐给大臣尚方宝剑,可以斩杀总督,小气皇帝为何突然如此大方

作为一个标准的亡国之君,崇祯皇帝是一个多疑、刚愎自用而又不信任大臣的皇帝,在他当政的十七年间,内阁大臣就多达数十人,可见他对大臣极度的不信任。君臣之间没有信任的话,那么大臣做事时就会畏畏缩缩,宁可不干事,也不能犯错。然而到了最后的时刻,迫于形势,崇祯不得不放权给大臣了,至少表面上是。

崇祯皇帝

崇祯十七年,李自成在陕西西安称帝,随后亲率大顺军分两路东征北京,面对李自成的步步紧逼,崇祯皇帝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崇祯皇帝选择了大学士李建泰代自己出征,为什么选择李建泰呢?并不因为他是军事奇才,能够力挽狂澜,而是因为他家财万贯,崇祯皇帝的如意算盘是让李建泰变卖家产养活这支抵御李自成的军队。

李建泰剧照

正月二十六日,崇祯皇帝为督师李建泰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崇祯先派驸马祭告了太庙,然后在京城的正阳门上摆上宴席,亲自招待李建泰,为他送行。在宴席上,崇祯皇帝用金杯斟酒,连续赏赐李建泰三杯御酒。要知道,这在崇祯朝是没有过的荣耀,当年督师辅臣、兵部尚书杨嗣昌出京,向崇祯皇帝辞别时,崇祯只不过说了一句“与他酒饭吃”,这更多的是从上而下的赏赐酒饭,而崇祯给李建泰的三杯酒,更多的像是嘱托,已经不见了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

在李建泰喝完三杯酒之后,崇祯皇帝拿出亲手写的《钦赐督抚手敕》交给他,在这份敕书中崇祯皇帝给予李建泰无上的权力。尚方宝剑自然是赏赐了的,这是明末督师的标配,不足为奇,而赋予李建泰更大权力的是这一句话——“今卿代朕亲政,鼓联忠勇,表扬节义,奖励廉能,选拔雄杰。其骄窃逗玩之将,贪酷倡逃之吏,妖言惑众之人,缺误军粮之辈,情真罪当,即以尚方从事。”

尚方宝剑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李建泰可以用尚方宝剑处置那些玩忽职守、准备逃跑之人,而且这个尚方宝剑适用于所有人,而不是像之前的那些督师那样,是有限制范围的。例如,之前颁发尚方宝剑的时候,都会备注适用于“文官自监军、兵备道及饷司、府州县等官,武官自副、参以下”,而总督、巡抚、总兵这些高级官员只能参奏,然后由皇帝来裁决是否处理。但是李建泰却不需要,只要“情真罪当”,就可以请出尚方宝剑对官员进行惩戒,哪怕归为总督、巡抚,都逃不过。

此时,崇祯皇帝下放如此大的权力给李建泰,也实属无奈之举,因为李自成已经近在咫尺了,如果还像之前那样不放权,肯定维持不下去。然而即使崇祯皇帝放权了,也已经为时已晚了,此时的明朝已经人心涣散,再用猛药也无济于事了,甚至只会加速明朝的灭亡。

参考文献:《明末农民战争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