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陵为何不愿回汉朝?在武帝杀他全家前,此三人“功不可没”

飞将军李广的孙子李陵一生充满了国仇家恨的矛盾,他的传奇一生也经常被搬上各种作品之中。而汉武帝对于李广家族还是不错的,为何他会肯定李陵是真的叛变汉朝了?武帝死后,汉昭帝又派人去请李陵回汉朝,为何李陵还是不愿?一切都要从三个谎言开始。

公元前99年,李广利率军在天山一带与右贤王作战,李陵自请出征。当时汉朝缺少马匹,李陵就表示带着步兵也能干翻匈奴人,汉武帝就同意了。与此同时,武帝让一个叫路博德的边将提前在半路等待李陵,看看要不要给李陵军一些供给什么的。

第一个谎言出现了,这个路将军自觉给年轻人李陵做后勤太丢人,这话肯定没法明说啊。路将军就跟武帝说,现在秋高马肥,不适合跟匈奴作战,要不出征的事明年再说吧。武帝大怒,臭骂路博德一顿不说,还怀疑这些话都是李陵授意的,为的就是明年有马匹了再出征。武帝直接给李陵下一个死命令:李陵和他的五千步兵必须赶到浚稽山(位于今阿尔泰山中段)扎营。

就在这里,李陵军遇到了匈奴人的三万军队,双方展开激战。李陵率军且战且退,以五千血战三万,匈奴军死伤惨重。而此时,李陵军中出现一个叛徒,他将李陵军没有后援的情报给了匈奴。匈奴人得知实情后加紧围攻,最终李陵军战败,李陵投降,仅400多士兵逃回汉地。

武帝其实是知道李陵军遇匈奴大军的情况,他以为李陵会战死,却没想到李陵会投降。得到消息后的武帝自然大怒,满朝文武都顺着武帝的意思声讨李陵,此时只有司马迁一人出来帮李陵说话,结果武帝的大舅哥李广利不开心了。因为他在与匈奴军的正面战场上也没逃到什么好处,现在出了一个背锅的李陵,李广利自然不希望李陵被洗白。

第二个谎言出现了,李广利害怕武帝怪罪,便将所有责任推给李陵。武帝真的是要气炸了,便顺手拿司马迁出气。不过在司马迁受刑后不久,武帝越想越后悔,倒不是后悔拿司马迁出气,而是后悔当初没有立刻派人去接应李陵。冷静下来的武帝派公孙敖带着部队去接李陵,结果这一下彻底断了李陵后路。

第三个谎言出现了,公孙敖只是带着一群人在蒙古大草原玩了一圈,回去跟武帝禀报时肯定不能说实话啊。公孙敖欺骗武帝:听匈奴俘虏说,李陵在为匈奴人练兵,所以我才没能带人回来了的。这公孙敖救过卫青,还跟武帝带点亲,武帝也就没怀疑公孙敖的谎言,一怒之下灭了李陵一家。

此后李陵只能在匈奴娶妻生子,成为匈奴名将,率兵对抗汉朝。武帝死后,霍光和上官桀执政,此二人都是李陵少时好友。他们派专人出使匈奴,其实就是为了接李陵回汉。通过使者的传播,汉朝才知道当初给匈奴练兵的并不是李陵,而是一个叫李绪的人。使者好话说尽,想要李陵回汉,李陵沉默半晌才回了六个字:“丈夫不能再辱。”

李陵的另一年少好友是苏武,二人相遇是在北海(今贝加尔湖)。在送别苏武归汉的宴席上,李陵起舞,唱道:“走过万里行程啊穿过了沙漠,为君王带兵啊奋战匈奴。归路断绝啊刀箭毁坏,兵士们全部死亡啊我的名声已败坏。老母已死,虽想报恩何处归!”

公元前74年,李陵在匈奴病死,终年61岁。而这一年,距他投降匈奴已25年,汉武帝已驾崩10年,苏武已归汉7年。若不是李陵的年少轻狂,武帝的晚年性格大变,还有那三个无法挽回的谎言,李陵大概只有“汉朝名将”这一个身份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