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郭芙去哪儿了? 金庸虽未明言, 但结局显而易见!

金庸武侠《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着重刻画了郭靖这一爱国爱民侠之大者的形象。《射雕英雄传》中,郭靖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许多师傅的帮助,成为武林绝顶高手。到了《射雕侠侣》中,郭靖的境界进一步升华,成为爱国爱民的侠之大者,最终为了民族大义做出了巨大牺牲。郭郭靖,黄蓉,郭襄,郭破虏,都承担了自己相应的使命。然而金庸先生唯独没有交代郭芙的结局,她去哪儿了呢?

《神雕侠侣》中,关于郭芙的去向,很多读者都有不同的猜测。比如说她的去向可能跟耶律齐有关,耶律齐非我族类,其心必异,难道郭芙真的跟耶律齐叛变了,这种可能几乎是不存在的。也有读者认为,郭芙在襄阳大战中牺牲了,这种可能性比较大。原因有两点,可以间接证明郭芙战死了。

首先《神雕侠侣》中,郭靖黄蓉夫妇为什么不把郭襄的使命交给郭芙?郭芙虽然刁蛮任性,但是在郭靖的熏陶下也深明大义,相比郭襄而言,郭芙有年龄优势,做事情更加成熟稳重。然而,郭靖夫妇却把江湖传承和倚天剑屠龙刀的使命交给郭襄。一方面,郭襄离开襄阳后的靠山是杨过,相比起郭芙,杨过更愿意帮助郭襄。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郭芙真的已经战死了。

其次《神雕侠侣》中,金庸先生既然把郭靖刻画成爱国爱民的侠之大者,那么金庸先生也是不允许郭家的后代为郭靖抹黑的。就连跟郭靖夫妇有关的丐帮,即使出现了叛徒,也会及时被清理。所以说,郭芙随耶律齐叛变的说法,显然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郭芙也与郭靖等人一样,为了民族大义,战死沙场,为国尽忠。

从《射雕英雄传》到《神雕侠侣》,郭靖一家三代为保家卫国做出了巨大贡献。郭芙,郭靖等人的结局虽然很残酷,但同时也是最圆满的,从江湖大侠到民族英雄,他们的伟大是值得后人铭记与缅怀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