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老者拿家传字画上交,专家看到落款便问:“请问,您先祖是谁”

对很多收藏爱好人来讲,可以碰到自己很喜爱的东西,或者是自己的眼光得到别人认可的,这些都是会让人感到很开心的事情。除此之外还有一件是让人更加开心的,就是自己家里面有“传家宝”。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来自一位东北老人的故事。在1992年的时候,在东北有一个老人,他将自家的古画传家宝拿出来,上交给了国家,这专家看了一眼落款,就立马认定这肯定是一件国宝了。

说到的这位老人姓李,他是一个朴实的农民,家里面因为收入不好,因此无奈之下,这才将祖传的古画拿来卖的。但这也让李老人思虑了非常久,寻思这该怎么卖呢?还有卖给谁啊?要是卖给那些文物贩子的话,那肯定是可以得到一个高价的,不过李老人内心觉得,要是卖给文物贩子就浪费了这珍贵文物,是一种糟蹋,不过要是拿出来拍卖的话,连自己都不知道这文物是啥,而且要是卖出去之后,要是还想看一眼的话,那肯定是一件很难的事了。

正在这个时候,恰好有文物部门的人,下乡来进行文物的收购,于是老人想,要是上交给博物馆,一来自己可以得到一点奖励,二来也为古物找了个好的归宿。老人就把这画拿来,专家毅然发现这是一幅山水人物画,但下乡收购的这个专家能力还是有限的,因此也不知道这是出自于哪个朝代,又是来自于哪个大作家的手。

不过收购人看了之后,就被落款给吸引住了,看到上面有明初“典礼稽察司印”半印、和清朝皇帝弘历亲手写的“诵芬写妙”,还附有“秋壑玩赏”等等印、清乾隆、嘉庆宝玺十余方、又溥仪印三方,专家一下子就来了兴趣,但是因为不知道这个古画的作者是哪位,于是就问了李老人:”请问,您先祖是谁?”

李老人这也老实的回答了,说自己的祖先,在以前是溥仪皇帝的一个侍卫,当年是因为溥仪从紫禁城跑出来的时候,有功劳于是就受到了奖励,赏赐了很多宝贝,这个古画也是赏赐的宝贝之一。这专家听到这里,差不多就可以肯定了,这就是一件真品。没有得出作画人是谁,专家就想接着问下去,但李老人没耐心了,想着自己把这画交之后,拿到800万的奖励,这画拿到博物馆里面,随他们怎么研究都行。

专家听了这话,直接呆住了,居然要800万的奖励,这在那个时候是很大的一笔钱的,而且就算这是一件国宝,那也不会是这么高的价格,依照那个时候上交奖励的话,是不可以超出文物总价的十分之一的。于是专家说道,800万的奖励根本没有办法满足,最多只可以是2万元。李老人听完后,肯定不乐意了啊,拿画就走了,而且再也出来了。一直到了1995年的时候,李老人才又拿着这古画,来到了北京的拍卖会上。那个时候故宫这才知晓这幅画,而且还是北宋时期张先的《十咏图》,于是就出了1800万元,将此画拍下来了,后面被收藏在故宫的博物院里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