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父下凡到逼封万岁,杨秀清到底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灭亡

【太平天国系列291,小佛说史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杨秀清,生于紫荆山下,父母都是普普通的农民,他没有机会读书,自打懂事起就为了生存而奔波。1846年,冯云山在紫荆山脚下宣传拜上帝教,杨秀清便在这个时候加入了冯云山的队伍,这一年,杨秀清23岁。

从23岁到33岁,短短十年时间,杨秀清走完了从人间到天堂再到地狱的路。今天,小佛就给大家讲讲杨秀清到底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灭亡。

杨秀清的失败,第一步就在于“天父下凡”。

1847年底,冯云山被府抓了,随后洪秀全前往营救,整个紫荆山下的拜上帝教处于群龙无主之中。1848年3月,为了稳定教友们,更是为了趁大当家和二当家不在的时候提高自己的地位,杨秀清选择了假托“天父下凡”,要求所有教众都要听从他的命令,连洪秀全也不能例外。后来洪秀全从外面回来,真的每次见“天父下凡”就乖乖的听话,洪秀全原本在教中至高无上的地位,被杨秀清所取代,当然,后来萧朝贵还来了一个“天兄下凡”,洪秀全的宗教地位只能排到第三位。

对于杨秀清和萧朝贵的僭越,洪秀全一方面是怀恨在心,一方面又进行支持,小佛曾经仔细分析过杨秀清和萧朝贵的关系,萧朝贵其实很想夺杨秀清的权,洪秀全估计也是知道了,所以选择放任两派势力的发展,想要能够坐收渔翁之利,不过,事实狠狠地刺激了洪秀全,萧朝贵在战斗中受伤,几乎失去语言能力,难以天兄下凡,随后洪秀全的得力助手冯云山去世,在进攻长沙的战斗中,萧朝贵也一命呜呼,杨秀清将神权在自己手中握得更紧。

小佛曾分析过萧朝贵的死和杨秀清是有关系的,在萧朝贵久攻长沙不下的时候,洪秀全有意前往支援,但是被杨秀清阻止了西王很牛逼,我们只需要等消息。“天王欲拔队,秀清曰‘西王刚愎,不稍挫之,后不听命,俟其自归可也。’天王曰: ‘设有不测奈何?’秀清日: ‘西王勇悍,纵有小挫,清妖不敢逼,必能自脱’。”

冯云山、萧朝贵死后,杨秀清直接将两人手下的部队收拢自己控制,并不断的打压实权派石达开、韦昌辉等人,成为太平军军权的实际控制者。

1853年3月底,太平军攻下南京,洪秀全一头扎进天王府不愿意出来,虽然名义上每件“国家大事”都要洪秀全点头,实际上只是盖一个章罢了,其他都是杨秀清说了算,也就是这个时候,杨秀清已经是太平天国军、政、教的实际一把手。也正是如此,杨秀清就觉得坐在天王宝座上的那个人实在是碍眼,他想要收拾调洪秀全,便不断的假托“天父下凡”,对洪秀全这个名义上的一把手进行打压。

洪秀全没有好好管教儿子,他要横插一脚;洪秀全要烧毁所有儒家书籍,杨秀清说里面有一些和我们教旨一样,不需要全部烧,删改就行;洪秀全后宫有几个女子长得不错,杨秀清也要抢到自己府中,还差点打了洪秀全四十板子……

对洪秀全都如此打压,对其他同僚则更是显示自己的高高在上:多次欺凌韦昌辉、打压石达开和秦日纲、惩罚石达开的岳父……不过这些都不算啥,杨秀清的篡位之心可以说是“司马昭之心”,杨秀清生日那天按理要举行科举考试,考试的试题是由杨秀清出,某年的题目就是:“四海之内有东王”。更有资料显示,杨秀清部署的门联上则公然书写着“参拜天父永为我父,护卫东王早作人王”。人王,这不应该是洪秀全吗?

1856年,可以说是太平天国史上非常辉煌的一年,天京城外的江南大营、江北大营纷纷被攻破,西征军在长江上游也是斩获颇丰,杨秀清觉得这一切都是他的功劳,都是他领导有方,并开始实施自己的篡权计划:石达开、韦昌辉、秦日纲等人全部调到一线去,离天京越远越好;而后假托天父下凡,招洪秀全到东王府逼洪秀全封自己和自己的儿子都做了“万岁”。

有研究专家认为,杨秀清逼封万岁之后,可能要洪秀全禅让天王之位给他。不过,不管怎样,洪秀全都不是傻子,“逼封万岁”这是一个赤裸裸的争权,再加上有人告密说“东王要逼宫”,洪秀全就只有先下手为强,借住韦昌辉灭了整个东王府以绝后患。

所以,当我们再回过头来看杨秀清的“奋斗史”,或许“天父下凡”这第一步就走错了。“天父下凡”让洪秀全的神权旁落,直接导致后来军政大权也被杨秀清拿走,天王的地位不断受到威胁,最终演变成为“逼封万岁”甚至是逼宫。

参考资料:罗尔纲、王庆成,《太平天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