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成语,原来我一直都理解错了?

成语,是中国汉字语言词汇中定型的词。大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语。成语有很大一部分是从古代相承沿用下来的,在用词方面往往不同于现它代表了一个故事或者典故。

成语,众人皆说,成之于语,故成语。

珠圆玉润

出自唐·张文琮《咏水诗》:“方流涵玉润,圆折动珠光。”意思是像珠子一样圆,像玉石一样光润。

后用来比喻诗文流畅明快。见周济《介存斋论词杂著》说“北宋 词多就景叙情,故珠圆玉润,四照玲珑。”

也用来形容歌声圆润婉转。徐迟 《牡丹》二:“有名的花旦 赛黄陂 ,唱得珠圆玉润,独步一时。”

后来开始有人用它来形容女子体态丰腴或者是皮肤光滑。

例如,我们很熟悉的张恨水《金粉世家》中写到:他这样想着,仿佛有一个珠圆玉润的面孔,一双明亮亮的眼珠一转,两颊上泛出一层浅浅的红晕,由红晕上,又略略现出两个似有似无的笑涡。燕西想到这里,目光微微下垂,不由得也微微笑起来。

而现在人们已经不满足于仅仅表现女人体态丰满,而更多倾向于用它来说人“胖”。但在这个大多数人追求瘦瘦瘦的社会,随便用词小心被打哦。

衣冠禽兽

如果你翻开《现代汉语词典》,找到“衣冠禽兽”,它的解释会是:穿戴着衣帽的禽兽,指行为卑劣,如同禽兽的人。衣冠禽兽在现在辞书上的解释几乎都是贬义,而它本来却是一个褒义词。

“衣冠禽兽”一语来源于明代官员的服饰。据史料记载,明朝规定,文官官服绣禽,武官官服绘兽。品级不同,所绣的禽和兽也不同。在当时“衣冠禽兽”一语是赞语,颇有令人羡慕的味道。

到了明朝中晚期,宦官专权,政治腐败,文官武将皆欺压百姓,“衣冠禽兽”一语也随之有了贬义,老百姓对为非作歹、道德败坏的文武官员称其为“衣冠禽兽”。清代以后,该词遂开始用作贬义。

词语是为人使用而出现,许多词语在使用的过程中渐渐偏离了它原来的意思。类似的还有我们熟悉的空穴来风、七月流火。说熟悉,是因为这些成语的语意辨析曾经是高考语文的重点,但由于大多数人的使用习惯改变了,于是错误的也变成了正确的,那些曾经因此失分的同学们想必要捶地痛哭一番。

空穴来风

有了洞穴才有风进来(语出宋玉《风赋》),原比喻消息和传说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在最新版《现代汉语词典》,我们可以看到该词解释后还有一句;现多指消息和传说毫无根据。现在我们很容易用后者造出一个句子,但是用本意反而无从开口了。

七月流火

我们还是查阅《现代汉语词典》。它在第7版《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是:《诗经·豳风·七月》“七月流火,九月授衣”(火:星座名,即心宿,每年农历六月出现于正南方,位置最高,七月后逐渐偏西下沉,故称“流火”)。 指夏去秋来,天气转凉。现也用来形容天气炎热(因人们误把“七月”理解为公历7月、把“火”理解为火热)。原来这个词本来还藏着天文的知识,虽然我们现在用新的意义来理解它,但是学习一下本意也是很好的。

几千年来,大到治国安邦,小到家务琐事,人们都习惯于到《周易》中去寻找答案。在汉语中,有200余条成语源岀《周易》经传。这些成语蕴涵着极其丰富的精神内涵,其中如自强不息、厚徳载物等,堪称是对中华民族精神某个方面内寳的经典概括,对后世影响持久而深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