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10句智慧精髓,道尽人生哲理

《老子》10句智慧精髓,道尽人生哲理

《老子》作为中国第一部具有完整哲学体系的著作,以其丰富的内涵、透彻的说理、隽永的文字,以及深邃的哲理,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

一、天网恢恢,疏而不失。——春秋·李耳《老子·第七十三章》。

这句话又作“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天网:意思是天道如网,后用以比喻国法。恢恢:形容非常广大。疏:稀;不密。天网极为广大,网孔虽稀,却从不会漏失任何东西。这句话常形容作恶者一定会受到惩罚。这句话也可以进一步理解为:天道、国法是严密的也是公平的,既不会漏失坏的东西,也不会漏失好的东西。

二、信不足,安有不信。——春秋·李耳《老子·第十七章》。

你不讲信用,别人就对你不信任。

三、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先。——春秋·李耳《老子·第四十三章》。

天下没有比水更柔轻的,然而攻克坚强的东西什么也不能胜过它。

四、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知和曰常,知常曰明。——春秋·李耳《老子·第五十五章》。

小孩子整天哭号而嗓子不哑,这是因为和气充盈的缘故。懂得和谐才是正常,懂得正常才是高明。这句话是说小孩哭声大呼吸仍很和谐,是因为元气足、生命力强。所以懂得和、达到和谐很重要。

五、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春秋·李耳《老子·第八十一章》。

尽心竭力的帮助被人,自己会变得更加富有;给与别人的越多i,自己得到的也越多。上天的大道是只会有利于人,而不会去损害别人。圣人的大道是只是做事组人,而不会与别人争利益。

六、知止所以不殆。——春秋·李耳《老子·第四十四章》。

知道适可而止,就不会危困。

七、有无之相生也,难易之相成也,长短之相形也,高下之相盈也,音声之相和也,先后之相随也,恒也。——春秋·李耳《老子·第二章》。

盈:充实、补充、依存。有与无在对立中互相生成,难与易在对立中互相转化,长与短在对立中互相显现,高与下在对立中互相依存,音声在对立中互相和谐,先与后在对立中互相区分,事情永远是这样的。这些话指出对立双方在斗争中互相依存、互相转化。

八、信言不美,美言不信。——春秋·李耳《老子·第八十一章》

信言:真实的话。真实的话听起来不会华美,华美动听的话也未必可信。

九、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春秋·李耳《老子·第四十六章》

祸患,没有比不知足更大的了。过错,也没有比贪得无厌更严重的了。

十、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春秋·李耳《老子·第二十二章》

不固执己见,因此会变得通明;不自以为是,因此会明辨是非;不自我卡药,因此事业上会取得成功;不自以为贤明,因此才能领到众人。正是因为不与别人争利,因此天下人没有与之相争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