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见有人在卖他的假画,刚要上前责问,画贩子一句话让他噎住

文/不二书史

齐白石见有人在卖他的假画,刚要上前责问,画贩子一句话让他噎住

艺术的欣赏是有门槛的,这个门槛不单单是审美能力的门槛,更是经济能力的门槛。毕竟一件艺术品随随便便就成百上千万的价格,普通人也就只能看看热闹了。

齐白石是著名的国画大师,他的真迹可谓价值连城,艺术价值极高。而且他的作品是比较讨好路人眼球的,就算没有什么艺术修养的人,看到齐白石的画,也会觉得赏心悦目,而不像其他画家那样——“看不懂”。所以,齐白石的画是被模仿的比较多的,也就是赝品、假货很多。

齐白石本身是非常厌恶赝品、假货的,对以此挣钱的文物贩子更是深恶痛绝。某天,齐白石在街上闲逛,看到一画贩子在摆地摊,就上去瞧一眼。这一瞧不得了,差点把齐白石给气死!因为地摊里卖的全是模仿他画作的“盗版”,赝品。这怎么能忍?

这个小画贩子也是一个有眼力见儿的人,抬眼一瞧,这不是齐白石本尊吗!于是赶紧赔笑脸:“向您这么出名的画家,作品被模仿是在所难免的嘛,不然别人也看不上小画家的画不是?”第一套拳法打完,小贩子看到齐白石脸色缓和了不少,于是赶紧接上第二套拳法。

“您的真迹实在是太贵,小老百姓哪里买得起呢?只能躺在富人的收藏室里,可曾被几个人见过?虽然我这卖的是假画,但都是一笔一画认真临摹出来的,好歹也是画啊!”听完画贩子的一番话,齐白石当场噎住,愤怒被化解于无形,对所谓的赝品也就释然了。

大家觉得画贩子的话有道理吗?赝品真的有存在的价值吗?存在即合理吗?小编觉得,能让更多的人欣赏到艺术吗,这事儿总归不是坏事,你说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