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土匪的“黑话”:比外语还难学,最忌讳两个字和一个职业

导读:”黑话“是在中国封建社会时期,民间社会各种集团或群体,特别是秘密社会,自出于各文化习俗与交际需要,而创制的一些以遁辞隐义、以自带密码为特征的隐语,古时每个行业都有黑话,比如犯罪分子称警察为“雷子”,称小偷为“佛爷”等,所有黑话中以土匪内部说的“黑话”最具代表性,最复杂。

座山雕

在封建社会,土匪们用的黑话历史悠久,它不是哪一朝哪一代人创立的,而是一个复杂的语言体系,没有半年八个月的时间很难熟练掌握,相当于一门外语。使用“黑话”的主要目的是区分敌我,还能使素不相识的匪伙产生一种亲密感,彼此都有一种物以类聚, 人以群分的体验,加强队伍的凝聚力。

民国土匪的正面照

《智取威虎山》的主人公杨子荣,在抓座山雕之前,曾在许大马棒的山寨里潜伏了一年多,熟悉土匪们使用的黑话,土匪们说的黑话,他对答如流,才瞒过老奸巨猾的座山雕。

土匪用的黑话到底有多复杂?

以土匪的主营业务抢劫为例,土匪称抢劫为“砸窑”,指的是地主大院,有炮楼的和有家丁武装的称为“响窑”,没有武装的是“哑巴窑”。抢了“苦水窑”,意思就是抢了一个药铺,“艺窑”就是剧场戏院,“活窑”是已经打劫过的,“死窑”就是还没弄过的。除此之外还有“威武窑”,就是官府,古代土匪对于官府还是很忌惮的,机会没有土匪敢砸“威武窑”,关于窑的说法就不下几十种。

具有防御功能的地主大院

新人入伙被称为“挂柱”,又称“插香头”。挂柱一词,在台湾的帮派组织内还在沿用,台湾的帮派分为“外省挂”和“本省挂”。在古代,一般新入伙的土匪要纳投名状,仪式感很强,要下山提个“核桃”上来,就是下山杀个人,把人头提上来,断掉你回头的念想。

民国土匪和“肉票”

土匪忌讳多

土匪使用黑话,还有一个原因是忌讳,比如土匪忌讳“钱”这个字,都是兄弟谈钱太俗了,把钱称为“皮子”,“皮子肥不肥”,就是钱多不多。刀尖子上舔血,把头别在裤腰带上过日子的土匪,最忌讳的两个字是“杀”和“死”,杀人称为“插人”,“死”称“睡了”,说错了,犯了忌讳,即便是土匪,也免不了要受到惩罚。

除此之外,还有吃饭的饭,和犯人的犯同音,喝茶的茶跟搜查的查同音,也是很忌讳的,吃饭称作“啃富”,茶称作“富海”,都带个富字,表达土匪们美好的生活愿望。

民国土匪在砸窑

除了这些,土匪也有忌讳的行业,最讨厌见到的就是跟水沾边的,最忌讳打渔的,不能看见渔民用的网,有自投罗网之意。发现渔网,轻则胖揍一顿,门牙给你打掉,重则直接绑了扔河里。就像撑船的吃鱼,只吃一面,另一面扔了也不翻过来吃,忌讳“翻”字,跟翻船的翻是一个字,都是这个道理。

土匪的寝室

外人犯了土匪的忌讳,很可能会招来杀身之祸

有一部讲述东北民风的地方志上记载,牡丹江地区一个土匪乘坐他舅舅的船过河,本来有说有笑的,快到岸的时候,这土匪无意间在船上发现一张渔网,怒不可遏,掏出刀当场把他舅舅给捅死了。不排除这个土匪患有精神病的嫌疑。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土匪对犯了忌讳的人,是多么的冷酷无情!

林海雪原剿匪小分队

民国政府在执政期间有过统计,仅东北三省,土匪手里的枪就有180万条,这些武器在当时可以装备200个军,土匪数量至少在15万上下。直到上世纪70年代,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土匪,湖南土匪覃国卿在大山里被解放军打死,贻害上千年的土匪才被彻底肃清。

是不是突然感觉,生活在和谐社会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

纯手打,希望看完的朋友点个赞呗!

您有什么想说的,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会一一回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