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导演的恶作剧,戏弄四国使臣,导致超级大国消失

历史上,凡是有远见的政治家或者是军事家,都是十分严肃的对待外交军事事宜,对于主动上门拜访的外国使臣,都是以礼相待。但是历史上就是有一位君王不仅不拿这事当回事,还导演了一场恶作剧,狠狠的戏弄了外国的使臣。

这事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鲁成公元年(前590年)晋国使臣郤克、鲁国使臣季孙行父、卫国使臣孙良夫、曹国使臣公子首一起出使齐国,来到了齐国的国都临淄,但是有些时候就是那么巧,这四位出使的大臣都是有生理缺陷的。郤克只有一只眼睛, 季孙行父是个秃顶,而孙良夫是个瘸子,公子首是个驼背。齐顷公接见了他们以后,把这件事情说给了自己的母亲萧太后听,萧太后十分的感兴趣,想亲自看看。

齐顷公为了让自己的母亲开心,决定导演一场恶作剧,他在国内分别的找了一个独眼龙,一个瘸子,一个秃子,一个驼背对号入座的给他们驾车,定于后花园做客。准备好好的戏弄他们一番。

当时的齐国有很多的大臣不赞成齐顷公这样做,认为这样做只会导致和这几个邻国的敌对,但是齐顷公仗着自己是中原的霸主,兵多将广,不把这些所谓的小国家放在眼里。

第二天接见使臣的时候,四位使臣在和驾车的四位站在一起的时候,简直就是一场克隆秀,萧太后和宫女们在城墙之上哈哈大笑。四位使臣开始的时候以为是巧合,最后看见了萧太后的笑脸才知道他们被狠狠地戏耍了。不由得火冒三丈。

回到驿站之后,几个使臣都是非常的愤愤不平,认为为了博妇人一笑,齐顷公居然拿自己开玩笑,简直就是天大的耻辱,所以四国使臣歃血为盟,不报此仇非丈夫。

仇恨的种子一旦种下,只要有了合适的土壤,那就必然会开花结果,果不其然,三年之后,独眼龙郤克掌握了国家的兵权,最后四国结成联盟,复仇而来,讨伐齐国。打的当时的齐国溃不成军,最后只能俯首称臣,割地赔款议和。最后不得不把当初嘲笑他人的妇人“萧太后”送出去作为人质。

想到这里,就觉得他的结局有些悲惨,一个玩笑结果导致了自己霸权的旁落。纵观齐国公的一生,励精图治,也算是个好君王了,结果干什么不好,非要拿外交开玩笑,最后不得不自食恶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