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的悲壮,不过是最长情的陪伴却换来最短暂的别离

那年乱世,民不聊生,听说世交的公子立誓为家乡民众复仇,光复帝业。虞姬披上斗笠,带上行囊便追随着大军,来到了他的营帐。当年那个不经世事的少年已经成长为一位将帅的模样,大家都唤他项王,这便是虞姬心目中夫君的形象。自此,她便留在了项羽身旁,从未离开过他,日夜相伴,尽心辅佐。

如果说这世上谁最懂项羽,不是范增不是项伯,更不是八百楚国将士,而是虞姬。因为她深深爱着,她知道所爱之人的脾气秉性心中大志,她知道他不同境遇下的每一个选择。她甚至明白他的眉头紧锁与强颜欢笑。在夜夜楚歌萦绕的营帐,虞姬最清楚项王的心思,殊死一搏再不可延误,士气倘若再拖下去恐怕将一落千丈。若是拖到到那时,怕是连一丝东山再起的希望都没有了。

她理了理衣袖,擦了擦剑身,对镜理好妆容。浅笑盈盈,想到项王就此不再踌躇而满心欢喜。舞动着双剑,身姿曼妙,唱腔悠扬。却又忍不住湿了眼眶,想到此生再无法见到大王,就此别过难免悲痛。可是虞姬真的有遗憾么?这样决绝的女子,可以在军营中生活,在马背上厮杀与项羽并肩作战,怕是从不会感到后悔。

因为她知道她想要的是什么,爱你,便不愿再跟随你;爱你,便不愿成为你前进路上的障碍;爱你,便希望你心无牵挂;爱你,便愿能倾注生命助你一臂之力。音乐声渐渐停了,歌声也慢慢淡出,虞姬看似要收手谢幕却将玉颈轻轻一偏,锐利的刀锋刺破了喉咙,鲜血沾染了项王的衣袍。

项王撕心裂肺的哭泣,那一瞬间他仿佛不是气壮山河、心怀天下、立誓复国的楚怀王,而只是一个孩子,一个失去了庇护的孩子。那么多个出生入死日日夜夜,激烈交锋的战斗支撑他的不仅仅有建功立业、天下苍生,更有凭栏眺望望眼欲穿的虞姬。这个每每在困难时与他共进退的女子,再也不会出现在营帐里为他准备美酒歌舞,为他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了。那么,就不能让她如此白白死去,她即为我而逝,我即独活便要背负上她的性命。

项王跨马前奔一路杀红了眼,带着虞姬的尸体突出重重包围,汉兵不知何故,前一天还在营帐中当缩头乌龟的他是怎么了,杀气竟如此重,吓得不敢阻拦。项王飞鞭策马,趁有喘息之时将虞姬草草埋葬在山坡之上。山坡上的花娇艳却又不媚俗,就像是虞姬的脸庞,项羽竟有那么一刻晃了神。看着身边已为数不多的士兵,听见后边追兵的阵阵马蹄声,他明白自己终究还是负了虞姬的期待。

边杀边退到了乌江边上,划船的老伯与剩余的亲信都劝项羽不要再坚持,回到楚地仍有民众支持他,在等着他回来。他摇了摇头,如今,我已没有任何颜面面对父老乡亲,只有一个人她可以无条件地原谅我支持我,她即已去了,我便不需苟活。

前202,项王笑中带泪,自刎于乌江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