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汉书》10则经典语录,每日一读,改变一生

《后汉书》10则经典语录,每日一读,改变一生

《后汉书》作者范晔,全书主要记述了上起东汉的汉光武帝建武元年(25年),下至汉献帝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共195年的史事。与《史记》、《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

一、交浅而言深者,愚也。

出自南朝·范晔《后汉书·崔骃传》,跟交情浅的人谈心里话,这是一种愚蠢,非大丈夫之辈所为。说话须看人。工作过程中,与朋友、同事间的交情一定要注意,一旦说话不慎将影响个人和他人的处境。

二、贫贱之知不可忘。

出自南朝·范晔《后汉书·宋弘传》。人在富贵时不要忘记贫贱时的朋友。这句话说明了对待知己的态度。在现代社会里,影响婚姻的因素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仍能够经受住各种困境和诱惑的考验,维持夫妻间的和睦相处,确实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情,它值得每一个人敬重。

三、芳饵之下必有悬鱼,重赏之下必有死夫。

出自南朝·范晔《后汉书·耿纯传》。芳香的鱼饵之下,一定会有大鱼上钩,丰厚的奖赏之下,一定会有不怕死的勇夫。

四、覆水不可收。

出自南朝·范晔《后汉书·何进传》。倒在地上的水收不起来。

五、功冠天下者不安,威震人主者不全。

出自南朝·范晔《后汉书·申屠刚传》。功劳冠绝天下的人,一定是不安全的。威震君主的人,一定难以保全。

六、反水不收,后悔何及。

出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光武帝纪》。反,返。泼出去的水就难以收回,做错了事后悔就来不及了。此以覆水难收比喻后悔不及的道理,意在劝人行动之前要先考虑清楚。用孔子的话来诠释,就是要“三思而后行”。

七、方凿不受圆,直木不为轮。共舆而驰,同舟而济,舆倾舟覆,患实共之。

出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朱穆传》。舆,车。济,渡水。实,句中语气词,用以加强语意。同车而驰,同船而渡,车船倾覆,灾难是大家共同面对的。此言意在说明利害关系一致,才能使大家团结一致的道理。

八、传闻不如亲见,视景不如察形。

出自南朝·范晔《后汉书·马援传》。景:同“影”,影子。传闻的事情,不如亲眼看到。只是看到了影子,不如直接观察物体的形状。这句话说明“百闻不如一见”的道理。

九、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

出自南朝·范晔《后汉书·第五伦传》。用自身的行动教育别人,别人就会听从;如果只是用言语去教育别人,大家只会无所适从,反而生出许多是非。

十、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出自南朝·范晔《后汉书·陈蕃传》。一间房屋都不去打扫,怎么能够治理天下?放着小的事情不去做,怎么能够完成大的事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