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起源】仪狄造酒、杜康造酒,还是自然产物?

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酒之一,是中华民族的国粹和珍贵遗产,在世界三大发酵古酒黄酒、啤酒和葡萄酒中,黄酒也是唯一起源于中国的酿造酒。

有关黄酒的起源,有多种说法。有说仪狄造酒的,有说杜康造酒的,有说始于黄帝时期的,还有说酒与天地是同一时间开始的…

但是,在这些传说当中,最有影响力、最被大家认可的则是我国晋代一个叫江统的学者,他提出了酒的自然发酵学说。

如果我们用现代科学的理论解读他的话,意思就是:吃剩下的饭中所含的淀粉,在自然环境中的微生物所分泌的酶作用下,逐渐分解成糖分,然后环境中所存在的酵母菌发酵分解变生酒精,最后成为酒香浓郁的酒。

远古时期,人们主要以自然界采集的葡萄、猕猴桃等野果为生,这些野果在酵母菌的作用下直接发酵变成酒。

前些年,科学家还发现,在漫漫宇宙中,存在着一些天体,就是由酒精所组成的。如果把这些酒精制成黄酒,可供人类饮几千万年。这就说明,酒是自然界的一种天然产物。人类不是发明了酒,而只是发现了酒。

所以,有专家说,我国以谷物酿造黄酒的起源,大约始于新石器时代初期,到了夏朝已有较大的发展,但是真正蓬勃发展的时代,应当是始于发明酒曲、块曲之时,即大约始于春秋战国、秦汉时期。

因此,黄酒被称为“酒中之祖、酒中之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