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的女婿设计破蜀汉,却因继承人问题被活活气死

要知道大都督周瑜乃是当时孙策交代遗言时,特意叮嘱孙权征战之事全部都要交给他的大臣,毕竟周瑜与孙策自幼较好,甚至连娶妻都是一对姐妹,可以说两人是十分亲密无间的,正因如此,当时孙策定下“内事问张昭,外事问周瑜”后,周瑜就开始尽心辅助孙权,将孙权视为自己的主公,更视他为自己的弟弟。而正是因为曹操夺取荆州后南下伐吴,周瑜不遗余力的要求孙权主战,并最终与刘备联手将曹操在赤壁击退,这才保证了东吴的延续,否则若当时孙权听从主降派,开城投降曹操,只怕就没有东吴八十多年的专权了。

可以说,如果没有大都督周瑜坚定不移的守护着江东,只怕没有赤壁之战,那么东吴就将归于曹操手中,而且当时尚无太多势力的刘备也会被曹操轻松收拾掉,也就不会有后世的蜀汉了,可以说,周瑜曾挽救东吴于水火之间,而在东吴有另一名谋士,他与周瑜很像,也算是皇亲国戚,周瑜北拒曹操,他设计智败关羽,并阻挡住了刘备的率军亲征,同样保得东吴一时安宁,他就是孙策的女婿陆逊。

陆家本是江东士族,父亲陆骏曾官拜九江都尉。由于年少丧父,陆逊一直随自己的祖父陆康在庐江生活,直到孙策率军攻打庐江,身为太守的陆康敌不过江东小霸王的攻打,最终城破,虽然城破前陆逊已被人送往吴郡,但此时已是家道中落,在陆氏一族的人物接连去世之后,陆逊算是陆家的顶梁柱了。

后来陆逊在二十一岁时被孙权相中,开始了自己在东吴的政治生涯,他先后组织灾后自救,讨伐此前其他将领无法征讨殆尽的山贼,文治武功颇有建树,是个全才。正由于陆逊内政外战能力均是不俗,他最终被孙权看中,得以重用,更是将自己的侄女,孙策的女儿许配给他。

当时吕蒙与关羽隔江对峙,吕蒙和陆逊利用关羽的自傲,设下计谋,让当时不出名的陆逊接替吕蒙在陆口的位置,同时陆逊特意修书一封送给关羽,以表达自己对关羽作战骁勇,武力无双的崇敬,关羽见陆逊乃一介书生,自然放松了警惕,最终被吕蒙白衣渡江而斩杀。后来刘备为替关羽报仇,倾举国之力讨伐东吴,也是陆逊一退再退,将山路丘陵拱手相让,最终一把大火烧掉蜀汉连营七百里,再次从蜀汉的攻势之中守下了东吴。

只可惜在东吴继承人的问题上,陆逊是在太子孙和这边的,更因此而上书劝说孙权而遭到责备,陆逊因气不过,最终竟被活活气死,让人唏嘘不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