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民国时期4大著名“弃妇”,丈夫家喻户晓

民国初期,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代,此时正处在古老的封建思想往新式的民主思想过渡,作为最先接触新思想的知识分子和文人们,他们以往的道德观念也正在发生着转变。

最典型的则是表现在婚姻方面,不再接受父母之命、媒妁之约,而是大胆追去自己喜欢、有共同兴趣的女子,开启了自由恋爱的先河。很多已经成婚的文人,为了追求自由的爱情,抛妻弃子。而她们的妻子也成为了“弃妇”。今天就为大家介绍民国四大"弃妇"的事情。

第一:鲁迅的原配朱安。

鲁迅的大名可谓如雷贯耳,上过小学的人,都学过鲁迅先生的三味书屋,并且知道刻个“早”字来发奋读书。然而却很少人知道朱安这个人。

朱安,浙江绍兴人,出生于一个落寞的官宦家庭,不过也算得上书香门第,和鲁迅可谓门当户对。朱安和鲁迅结婚完全是父母之命,2个人结婚前都没有见过面。2个人于1901年结婚,婚后第二天,鲁迅就睡进了书房。婚后第三天,鲁迅便起程前往日本,从此直到1936年鲁迅去世,朱安守了长达35年的活寡,没有实现生个一儿半女的梦想。

1925年10月份,鲁迅和许广平陷入热恋,1927年2人开始了同居生活,1929年儿子周海婴出生。对于鲁迅的背叛,朱安没有半点怨言,她甚至还为鲁迅有了孩子而感到高兴。

鲁迅不在家的日子,朱安对婆婆十分孝顺,做针线活,做饭,料理家务,绝对一位贤妻良母,她曾说过,生是周家的人(鲁迅,原名周树人),死是周家的鬼。1947年,朱安在郁闷抑郁中去世,享年69岁。

第二:徐志摩的原配张幼仪。

徐志摩是民国著名诗人,《再别康桥》是其代表作。徐志摩是个喜欢浪漫的人,他接受新思想的时间比较早,因此稍微大一点,就反对父母为其定亲。尽管如此,最终还是没有逃脱父母之命。

1915年,徐志摩奉命和张幼仪成婚。张幼仪的父亲是一位大富商,哥哥是金融巨擘。据说张幼仪带来的嫁妆价值连城。当然,徐志摩家也是海宁地区名门望族,2个人的结合可谓是珠联璧合,门当户对。

然而年轻浪漫的徐志摩一点都不喜欢张幼仪,婚后徐志摩去了欧洲留学,期间徐志摩深深的爱上了林徽因。1922年,徐志摩和张幼仪离婚,1927年,徐志摩和陆小曼结婚。

张幼仪离婚后,很快从伤痛中恢复过来,先是做了一位德语老师,后来担任银行副总。1954年张幼仪和医生苏纪之结婚,1988年张幼仪去世,享年88岁。

第三:郭沫若原配张琼华。

郭沫若,单单就其学识来说,绝对算得上一位不可多得的才子,各个学科都有涉猎。然而才子多风流。张琼华、郭沫若的婚姻和朱安、鲁迅的婚姻极其相似。

1911年,郭沫若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到父母来信,为他订了一门亲事。1912年,张琼华和郭沫若结婚。婚后第5天,郭沫若便离家出走,去了成都。即使此后回来过几次,郭沫若都睡在厢房,根本不和张琼华睡在一起。1916年,郭沫若在日本认识了佐藤富子,2个人很快陷入热恋,并且还生下4儿1女。

张琼华平日里孝敬公婆,勤俭持家,把郭家搭理的井井有条,终身未再嫁人。1980年,张琼华去世,享年90岁。张琼华为郭沫若守了68年活寡,成了封建婚姻制度的牺牲品。

第四:郁达夫原配孙荃。

郁达夫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他的散文《故都的秋》,是语文课本的经典文章之一。1920年,郁达夫和孙荃结婚。

孙荃,杭州人,自幼饱腹诗书,聪明贤惠,是一位大家闺秀。2个人的结合,也属于父母之命。不过孙荃相对于前面3位弃妇相比,还是比较幸运的,因为他和丈夫郁达夫婚后还过了一段非常甜蜜的时光,因为2人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他们经常写文作诗来表达对对方的爱。然而这种幸福的局面,很快因为一个人的出现而被打破。此人便是王映霞。

王映霞,杭州人,长得十分标致俊俏,号称“杭州第一美人”,她比孙荃小了11岁,不难想象郁达夫遇到这样一位美女,能够坐怀不乱。

王映霞先是仰慕鲁迅、郭沫若,后来又被郁达夫的文采吸引。当郁达夫偶然遇见王映霞后,就被她鲜亮的外表吸引住了,郁达夫陷入其中,不难自拔。最终在妻儿和美女面前,他选择了美女。

1928年2月份,郁达夫和王映霞在杭州西子湖畔,举行了盛大的婚礼。听闻郁达夫的背叛,孙荃刚开始十分怨恨,恨丈夫的无情和狠心,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恨慢慢的消失了,她忍辱负重,抚育孩子,含辛茹苦的把3个孩子抚养成人。

1978年3月29日,孙荃去世,享年81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