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坟墓碑文只有四句话,大臣路过须下马参拜,皇帝路过要行礼

在古代皇帝是最高无上的,没有人的地位比他还高,所有人都要对他礼让三分,更不敢得罪他,但是最有一个墓,皇帝经过都要毕恭毕敬的,不敢得罪。过往官员更是必须下马参拜,只因为此墓碑写了一行字,上面通常会写着“官员人家,至此下马”。这石碑就叫下马碑。

这块下马碑是明朝皇帝专门为一个大臣立的,他叫何瑭。这位何塘在明代早就享誉盛名。而其死前的行为更是举世无双,令人佩服。何塘在临终前做了三件事:

>一、问儿子留下的财产怎么花

何瑭用尽全身的力气坐了起来,问两个儿子:“我毕生节攒的银两,你们打算把这笔钱拿去干什么呢?”,二儿子也明白父亲的心思,回应道:“父亲一生为国为民,劳碌一生,一心让百姓过得安心,我们兄弟也会继承你的作风,我们打算把这笔钱用去资助正在修建的书院,我们用钱会自己挣。”何瑭听完后,满心欢喜,总算没有白白教育他们,他叫人准备纸笔,颤颤巍巍的写下四句话:

>子孙胜似我,要钱做什么?

子孙不胜我,要钱做什么?

>二、烧毁诗画

然后吩咐他们把他平时的诗画全部拿出来烧掉,不留给自己的后代,希望儿子们能够自食其力,不应该靠着上辈留下来的资产过日子。

>三、丧礼越简单越好

最后要求自己死后不得大张旗鼓办丧事,一切从简,越简单越好。交代完就死了。

何塘一去世,家里忙打发人向朝廷报丧。皇上闻报,立即下道圣旨,叫给何塘厚葬。钦差赶来宣读罢圣旨,何塘的儿子接旨谢恩,向钦差说明了父亲临终的嘱咐,还是从简办了丧事。钦差回京把何塘的遗嘱献给皇上,皇上听了很感动,追封何塘为礼部尚书,赐爵“文定公”;命在墓地立“下马碑”,过往官员,一律下马参拜。

而且将其20字遗言刻在墓碑之上,这20个字也刻在石碑上,用来警示后人。并且下诏,在何塘墓立下下马碑,规定凡是大明文臣武将到了何塘墓碑前,必须文臣下骄,武将下马,进行参拜。皇帝路过也要去行礼。从此只要从何瑭的墓碑前过往的官员,都需要下马鞠躬拜谒何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