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攻进南京后 直奔朱元璋坟头 只为这一件事

朱元璋出身卑微,以武力而取天下,在长期的戎马生涯中,他不断地思考历史成败兴衰的问题,建国后,他时刻都在思索传承朱明王朝的长治久安之道,经过反复对比,老朱觉得西周的“封建”制度非常好,于是在《祖训录》中专门提到一条“定封建诸王国邑及官属之制”,意思就是要给儿子们分封国土。

众所周知,朱元璋是靠造反起家的。他登基做皇帝后,对手握重兵的大将出自本能地不信任,就先后分封20多个儿子为王,让他们镇守各处封地,还给予兵权。特别厉害的一点是,当皇帝身边出了坏人,或者被坏人把持朝政时,可以密诏各地藩王进京勤王,帮助皇帝铲除坏人。

可是谁知朱允炆登基之后就开始各种怀疑自己镇守边疆的叔叔们,在被逼无奈之下燕王朱棣发动了“靖难之役”。

1399年(建文元年)六月,燕王府护卫百户倪谅告发朱棣谋反,朝廷下令逮捕燕王府官属。都指挥张信暗中向朱棣报信,朱棣便决定立即起兵,并以为国“靖难”为名出兵。姚广孝则辅佐世子朱高炽留守北平。

同年十月,朱棣袭取大宁(今内蒙古宁城),南军主帅李景隆趁机围攻北平。姚广孝指挥将士守卫城池,击退南军的进攻,又在夜间将士兵用绳子吊出城外,与朱棣的援军内外夹攻,大破南军。李景隆、平安相继败退。

直至1402年6月,朱棣大军终于抵达南京城下。

谷王朱橞与曹国公李景隆打开金川门迎降,朱棣大军遂攻入南京。在一片混乱之中,皇宫起了大火。大火熄灭后,发现建文帝朱允炆不见了影踪,从此人间消失。

朱棣踌躇满志地进入南京。这时候,一个人对迎在他马前,说了一句话:“殿下是先拜谒太祖陵呢,还是先即位?”

朱棣听了他的话,立马就奔向了老朱的坟头,至于朱棣在老朱的坟头是什么表情,说了一些什么话,我们就不知道了。不过,仅从这句话上,我们就能看出杨荣的谋略。后来杨荣被唯以重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