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最经典的一首律诗,苏东坡、朱熹都争相“抄袭”!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在唐诗史上,晚唐诗坛几乎可以说是杜牧与李商隐的天下!二人分别被冠以“小杜”、“小李”,合称“小李杜”,以李白杜甫相提并论,足以见二人是个成就之高!其中李商隐善长七律,而杜牧工于七绝!今天咱们要说的便是杜牧!

杜牧的诗以辞句清丽、情韵悠长取胜,读来既有优美的辞句意境,又能品出深邃的情感寄托,婉约精致,其风格在唐诗中颇为少见!譬如“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等等都是杜牧的七绝名句!

杜牧虽善长七绝,但他的七律诗也很高明。譬如下面这首《九日齐安登高》,极为经典,就连苏东坡和朱熹都曾“抄袭”这首诗:

九日齐山登高

唐·杜牧

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

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

但将酩酊酬佳节,不用登临恨落晖。

古往今来只如此,牛山何必独沾衣?

杜牧的这首诗是重阳节登高所作,首联便点出诗人与朋友携酒登山,秋景翠微,一派美好景象。颔联写出了见景而喜之情:“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这一句也隐晦地表达出他平日抑郁寡欢之情,久郁而喜,颇有些矛盾心理!颈联则更进一步深化这种矛盾:“但将酩酊酬佳节,不用登临恨落晖”似乎是劝客又像是劝己,只管醉酒无需怨慨!尾句则紧接着安慰自己:人生无常,古今皆同,何必流泪沾衣!

杜牧的这首诗读来看似平白简单,实则所蕴情感极其丰富。既有苦闷抑郁之情,又有喜悦旷达之绪。用语造意看似爽快旷达,实则凄凉郁郁、愁情难遣。怀才不遇的抑郁、暂时赏景的喜悦,豁达豪宕的自慰。愁情难遣的低回、古今同恨的伤感,尽皆表现地淋漓尽致!

正因这种独特而矛盾的情感表达,杜牧的这首诗备受历代怀才不遇的文人所喜爱,甚至连苏东坡和朱熹都曾隐括此诗、改为宋词。且看苏东坡所隐括而成的《定风波》:

定风波·重阳

北宋·苏轼

与客携壶上翠微,江涵秋影雁初飞。尘世难逢开口笑,年少,菊花须插满头归。

酩酊但酬佳节了,云峤,登临不用怨斜晖。古往今来谁不老,多少,牛山⑿何必更沾衣。

杜牧的《九日齐山登高》虽看似豁达豪宕,但实际上所表的是愁情郁思。而苏东坡隐括改写成词,仅数笔修改,所表达的情感便截然不同了。譬如“古往今来只如此”改为“古往今来谁不老”,便有旷达淡然之意,不复杜牧的消沉伤感之情!再来看南宋圣人朱熹所隐括的《水调歌头》:

水调歌头·隐括杜牧之齐山诗

南宋·朱熹

江水侵云影,鸿雁欲南飞。携壶结客,何处空翠渺烟霏。尘世难逢一笑,况有紫萸黄菊,堪插满头归。风景今朝是,身世昔人非。

酬佳节,须酩酊,莫相达。人生如寄,何事辛苦怨斜晖。无尽今来古往,多少春花秋月,那更有危机。与问牛山客,何必独沾衣。

朱熹是儒家经世之人,思想上颇为积极进取,因而他将杜牧的《九日齐山登高》隐括改写成词后便显示出一种乐观积极的进取精神,并以此来否定人生无常的伤感悲观!

一唐诗两宋词,杜牧诗抑郁、喜悦、矛盾、低回;而苏东坡的词则恬淡、旷达、感慨世事;朱熹的词更进一步赞美自然、赞美人生、乐观进取、生生不息!不过细细品味,还是杜牧的原诗更有味道,与愁情中见喜悦,与喜悦中见伤感,虽是矛盾却熔炼为一,情感之丰富,令人不禁恍惚思之!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