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禁只看画像就被气死?其实曹丕之前还做一件事,用心何其歹毒!

稍微熟悉三国的人都知道,刘备有“五虎上将”;曹操有“五子良将”。其实在《三国志》中虽然把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合为一传,却没有提出“五虎上将”的说法,只是说关羽、张飞“为世虎臣”、黄忠、赵云“并作爪牙”,后来的小说话本才把他们合称为“五虎上将”。而“五子良将”的说法却是《三国志》提出来的,“时之良将,五子为先。”

这五个人都为曹操立下很多功劳。其中张辽、徐晃是病死的;张郃追击撤退的诸葛亮,结果被射死;乐进应该是善终吧,《三国志》中只说他“建安二十三年薨”;于禁死得最窝囊,活活被气死,死后还得了一个恶谥——厉侯。不过这也是有原因的,在“五子良将”中,只有于禁晚节不保,投降给敌国。

关羽发动“襄樊之战”。曹操让于禁帮助曹仁抵挡关羽。结果下了一场大雨,汉水暴涨,把于禁的军队都给淹没了。于禁没有办法,只好向关羽投降,保全性命;庞德却与关羽奋战到底,最后被俘虏杀死。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这一下差距就出来了。曹操也对于禁非常失望,叹息不已。

后来关羽被孙权打败杀死,于禁又成为孙权的俘虏。曹丕称帝以后,孙权不敢两线作战,只好承认曹丕的统治地位,向他臣服。于禁也因此被遣送回曹魏。这个时候的于禁非常惨,面色憔悴,头发胡子都白了,哭着向曹丕叩头。曹丕以怎样的态度对待于禁呢?他不但不责怪,反而宽慰于禁,举孟明视和荀林父的例子。

这两个人分别是春秋时期秦国和晋国的将军,都吃过败仗。秦国和晋国不让别人顶替他们,还让他们继续领兵。结果后来他们都为自己的国家开疆拓土,立下汗马功劳。曹丕的意思就是让于禁不要太在意失败,还得留着有用之身将功补过。

曹丕是这么说的,却不是这么做的。他拜于禁为安远将军,出使吴国,但是要求他先去曹操的高陵拜祭。于禁来到高陵,看到关羽大胜、庞德愤怒、自己却向关羽降伏的场景,直接因为羞愤发病而死。不得不说曹丕这一手“欲擒故纵”真是厉害。表面上先放过于禁,然后再让他看到画像,在巨大的心理落差下得到双倍的羞辱,也就直接被气死了。

参考文献:《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