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帝城托孤实际是刘备的一场阴谋?刘备早已经看出了诸葛亮的心思

三国时期发生了许多令人津津乐道的故事,白帝城托孤便是其中之一。刘备听闻关羽被杀的消息后,不顾诸葛亮的良言相劝,执意要攻打东吴。结果被东吴火烧连营,连夜逃回白帝城,从此一病不起。预感到自己时日不多的刘备叫来诸葛亮,将儿子刘禅托付于他。

许多人因此而评价刘备是个善用人才、礼贤下士的明帝,可另一些人却认为刘备其实是个十足的心机帝,托孤背后其实有更大的阴谋。

当刘备托孤时,刘禅已经成人了,完全有独当一面的能力,可为何刘备还要将他托付给诸葛亮呢?根据《三国演义》中的记载,刘备托孤是因为刘禅“有点傻”,可事实上,刘禅根本就不傻,甚至还十分聪明,至于他表现出来的傻,只是他用来自保的一种方式,因为如果他不是傻得,那么便会面临被诸葛亮废掉的下场。

至于刘备在临终前选择诸葛亮,也是因为忌惮诸葛亮的实力,怕他在自己死后会效仿曹操的做法,刘家的天下便会不保。于是他先发制人,上演了一出苦肉计,让刘禅拜诸葛亮为“亚父”,逼诸葛亮表态,会辅佐刘禅坐稳皇位。

而认为刘备是明帝的一派则认为刘备在遗诏中写下:“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实际上是增强了诸葛亮的权力,虽然在这之前,他找了李严来制约诸葛亮,可李严的权力远没有诸葛亮的大,因此这种制约并没有起到什么实质性作用。

刘备在托孤过程中告诉诸葛亮:“我儿可辅则辅,若不可辅君当自立为王。”这句话看似从道义上允许了诸葛亮去篡位,实际上却是一种试探。诸葛亮也十分聪明,听了刘备的这番话后,便哭着说道:“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

当然,刘备白帝城托孤这个行为并非说明他不信任诸葛亮,只是在当时的形势下,辅政大臣权力威信日益增大,即使他内心并没有篡位的想法,也难免会有他人在旁边怂恿他篡位。历史上这类事情比比皆是,因此为了最大限度的保住刘家江山,刘备才做出了白帝城托孤的行为。

刘备去世后,诸葛亮发动了几次对曹魏的战争。而这几次战争并没有事先同刘禅商量,而是诸葛亮私自决定的。诸葛亮虽然名义上承认了刘禅的帝位,可他早已经将自己的权力凌驾于刘禅之上了,因此说刘备的这种担心不无道理,白帝城托孤可算得上一种先见之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