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如果不死,项羽、刘邦还能成功反秦吗?

这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我只能从上帝视角,根据当时环境去做一个分析性的回答。

首先,我们可以将其细分。

第一,秦始皇如果不死,起义不一定发生!

众所周知,秦末农民起义的起点是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揭竿而起。当然,这具有一定的历史必然性,当时二世无道,赵高专权,民不聊生,许多热都想反叛。但是,谁都不想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秦始皇不死,大泽乡起义也许就不会发生。

第二,如果秦始皇不死,即使起义,但是形成不了那么大的规模!

起义需要口号,否则师出无名,得不到太多的支持。司马迁在《史记,陈涉世家》记载,陈胜吴广起义“诈称公子扶苏、项燕”。项燕是楚国大将,以他为口号,可以得到楚国故民的支持,但公子扶苏是秦始皇儿子,为何要以他为口号呢?

这是在历史上,公子扶苏是位贤德之人,许多人都支持他,同时他是嫡长子,有传闻秦始皇原本是要传位于他。只是后来赵高李斯等人假传圣旨,立了次子胡亥,并赐死了扶苏。这就给了起义一定的合法性以及得到了原扶苏拥护者的支持。

如果秦始皇没死,这些都不会发生,那么陈胜吴广能不能成气候,还得两说。至于后来的刘邦项羽,他们起初都是顺大势而为,这第一把火都没烧起来,他们自然也很难有所成就。

第三,如果秦始皇不死,秦军不一定会败

我们退一万步讲,在秦始皇在位的情况下,起义依旧席卷全国,刘邦项羽已成气候。起义军能不能打赢秦军还得两说。先不论驻守在北边的蒙恬以及南越的赵佗会不会回师勤王。即使是一个章邯,起义军都很难拿下。

当初陈胜吴广的数十万起义军直击关中而来,结果被章邯率领的“刑徒军”给击败。

所谓刑徒军就是由囚犯组成的军队,没办法,当时秦军主力大都在边疆,无法立即赶回来,于是秦二世大赦天下,让囚犯帮忙。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囚犯临时组成的军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军队?

而后章邯率军出函谷关,灭张楚、死魏王、杀齐王、斩项梁,名动四海,威震天下。

至于后来投降项羽,并不是被项羽打投降的,而是被赵高给逼投降的。当时秦朝内部已经开始分裂,为了保命,章邯这才另寻出路。

但是如果秦始皇在,章邯会投靠项羽吗?可能性应该不大!当时章邯手中还有二十万生力军,这可不是当初的刑徒军,项羽能不能打过还得两说。

所以,如果秦始皇没死,项羽、刘邦很难有所作为。或许有大志的项羽会跟着他叔叔去投靠公子扶苏,成为大秦的栋梁之才,而刘邦会在沛县继续当他的小亭长。至于陈胜吴广,更不会出现历史书上。

当然了,历史没有如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