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边有个千年古训,此人打破了,官升一级!

在黄河岸边吴堡这个地方,有一个千年古训:“天险黄河不夜渡。”

1938年底,国民党失守太原城。日军长驱直入,直抵黄河,觊觎延安。八路军主力已穿插敌后,于是359旅奉命保卫黄河。时任连指导员的钟文法,率部设防吴堡。

吴堡河对岸就是山西柳林镇,盘踞着日军一个中队,在八路军眼皮底下奸淫烧杀,十分可恨。不久,他们还在黄河东岸筑了一座高高的炮楼,架了一门山炮,八路军略有动静,他们就开炮射击。八路军战士们发牢骚说:“打鬼子打鬼子,这下成了鬼子打我们!”

钟文法是老红军出身,打了七八年的仗,忍受不了鬼子山炮,于是酝酿出一个冒险的作战计划:夜渡黄河,干掉炮楼。

“不行不行。”连长一听,连连摇头,“古训说自古黄河不夜渡。鬼子之所以不敢过黄河,就是怕交上火了,天黑回不去对岸被我们消灭。”

但是,钟文法还是不甘心。

他找来十几个船工,到连部开会。船工一听说八路军要夜渡黄河,个个目瞪口呆。缓过神后,有人说:“我们出生以来,还没人冒过这个险。”

钟文法语出惊人:“为了打鬼子,八路军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就是要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这一番话,令船工们肃然起敬。一个老船工站起来慨然说:“为了打鬼子,鬼门关也要闯一闯。”

其他船工纷纷赞成。

当夜,钟文法亲率30名战士,一律配短枪大刀、四颗手榴弹,扛着几包炸药包,分乘10艘羊皮筏子,驶入了黄河。

黑暗中,羊皮筏子在波涛上颠簸摇晃,船工们使出浑身解数,与急流搏斗。钟文法和战士们的衣服被浪头打湿,人人不顾,紧紧抓住筏子。经过三四十分钟的搏斗,羊皮筏子终于陆续靠岸了。

但是,船工们都累得瘫倒在地上了。

钟文法在岸边把战士们集合在一起,竟然不少一人。于是,他让船工们在岸边休息,自己率领战士们向敌人的炮楼摸去。

日军做梦也没想到八路军有这样的虎胆,敢夜渡黄河,正在炮楼里呼呼睡大觉。

“轰!轰!”

钟文法带着战士们用集束手榴弹炸开了炮楼的大门,一拥而入,冲到日军床头,摸到睡觉的就砍。转眼之间,一个小队的十几个鬼子全部被报销了,八路军无一伤亡。

钟文法看见了那门高耸的山炮,本来想拖走,一想羊皮筏子载不动,只好下令:“把它毁了。”

大家把山炮推倒在炮楼中,然后,放上炸药包,“轰隆——轰隆——”几声巨响,日军的炮楼飞向了半空中。

等到柳林镇的日军赶过来时,钟文法率战士们已经在羊皮筏子上,快到岸边了。

日军丢了大炮和炮楼,不敢久留,灰溜溜地从柳林镇逃走了。

钟文法夜渡黄河炸掉了鬼子的炮楼,营部把捷报上报到团部。团长说:“这个钟文法敢于打破千年古训,有胆有识,赶跑了鬼子,奖罚分明,官升一级。”

不久,钟文法就升为了营教导员。

1955年9月,钟文法被授予少将军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