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为何最敬佩的是欧阳锋,却不是洪七公?那些秘密终于被说出

射雕英雄传中,当郭靖面对洪七公,黄药师还有江南七怪的时候,心中大多数是敬畏的,不管这些长辈说什么话,郭靖都照听不误,但却不是敬佩。唯有对欧阳锋,欧阳锋处处跟正义团体作对,跟郭靖更有杀师之仇,但郭靖对他却是处处退让,更是在生擒欧阳锋的情况下屡屡放他一条生路。郭靖,为何对欧阳锋这么敬佩,而作为他的师父洪七公,郭靖却不是最敬佩的?

洪七公和黄药师对郭靖多是贬的言语。洪七公是因为黄蓉的原因而上桃花岛求婚的,他明明白白地表明他喜欢黄蓉的聪明,而且更明白表示收郭靖为弟子会坏了他的名声,最后在收他为弟子时,声明是因为受不了黄蓉的麻烦。郭靖拜师拖扯很久,而黄蓉一句话就拜得洪七公为师了,尽管郭靖也知洪七公会收他做弟子是他的造化,但这件事在郭靖的潜意识中已留下了自卑的影子。

而反观欧阳锋,当欧阳锋第一次遇到郭靖时,说的第一句话是 「七公收的好徒弟。」郭靖跟欧阳锋打斗过多场,欧阳锋从来没有刁难和侮辱过他,也从来看不出他讨厌郭靖的地方。他和郭靖并无太多的过节,最大的过节无非就是九阴真经。而且欧阳锋城府极深,喜怒不形于色,郭靖是行事木讷,多自省,都是内敛性格的人。二人对武学的态度又都是极为执着,郭靖硬是靠苦练成才,而欧阳锋对九阴真经的痴迷程度也不用多说。

在蒙古时几次被黄蓉坑,欧阳锋说"傻小子,这次再有陷阱,你爷爷也不怕了!"华山顶上被郭靖发现正在逼黄蓉解密九阴真经,竟然觉得食言丢脸蒙着头跑了,真是萌地可爱。所以,欧阳锋是痴,他痴迷于天下第一,为了这个,他不在乎为善为恶,这也是一种真。欧阳锋的这种实在的傻劲,其实跟郭靖更像是一路人。而反观洪七公,似乎太聪明了,他,跟黄蓉,黄药师可以说是一路人,但是跟郭靖在一起,多会嫌弃郭靖笨,所以当郭靖遇上了跟自己性格一样的欧阳锋之时,他心中最敬佩的还是欧阳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