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则儒家哲理故事:天人合德

商朝最后一位统治者商纣是一个非常昏庸的君王。他认为天下所有人都不如他,因此刚愎自用,从来不听从任何建议,反而却宠信妲己,对其言听计从。听妲己说聪明人的心有七个窍,他就把大臣比干的心挖了出来,以此验证妲己所说是不是真的,又把孕妇的肚子剖开来观察胎儿发育的情况,在他的统治期间,民众怨声载道。

商纣的暴虐统治引起了诸侯的不满,文王死后,武王在商都郊外一个叫牧野的地方召集了诸侯,商讨伐纣之事。

古人在战争之前通常会进行占卜,但是这时占卜的结果却是非常的不吉利,很多诸侯王便对讨伐纣王的行为产生了怀疑,认为天意还在纣王那边,他是不应该被讨伐的,如果贸然讨伐纣王,唯恐遭受天谴。

正在诸侯王犹豫不决的时候,周武王走出来说:“天生万物,人也是由天所产生的,因此天是时间的主宰。王虽然是天在人间的主宰,代表天命,但是天意的选择也不是盲目的,他并不对任何人亲近,而是根据德行来决定天命的归属。商纣王听信妖妇魅惑,实施暴政,是他自己选择放弃天命,我们现在讨伐他正是替上天去惩罚于他,不会遭到上天的惩罚。”

天人合德的观念打破了上天主宰一切的陈腐观念,虽然天人合德仍然承认天是时间主宰,但是却也表明了天并不是唯一的决定力量,表明人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德行来感应上天,从而对天意产生影响的。这种思想为儒家所继承发挥,为影响后世的德政和仁政提供了思想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