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有五位傲气真英雄 鲁智深武松只能分列二三名 第一是谁

人不可无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但是有性格的英雄其实是既有傲气又有傲骨的,有时候傲气恰恰是傲骨的外在体现。今天咱们就来看看磕头虫居多的梁山上,有哪些傲骨英雄,他们又是怎样显露自己聛睨一切的傲气的。我们通过比较发现,要是评选梁山最有傲气傲骨的梁山好汉,鲁智深和武松只能排在第二和第三,那么谁才是梁山第一傲气傲骨英雄?咱们今天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梁山上是有好汉的,而且好汉数量还不少,比如青面兽杨志、美髯公朱仝、浪子燕青、阮氏三雄,都是响当当的好汉,但是咱们今天只说五位傲气好汉傲骨英雄,就只好把它们暂且放在一边,先来说一位宁折不弯的傲骨英雄,此人名叫石秀,绰号拼命三郎,上应天慧星,天罡正将中排名第三十三。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说的就是拼命三郎石秀这样的英雄好汉。身似山中猛虎,性如火上浇油的石秀贩马亏了老本,但是他既没有“全仗一条杆棒,只凭两个拳头”去打家劫舍,也没有怨天尤人消沉颓废,反而凭着一身力气砍柴售卖——可以说石秀是梁山少数几个不花脏钱的好汉之一。其实以石秀的本事,拿下二龙山芒砀山这样有超一流高手坐镇的山寨很难,但是夺取打虎将李忠为首的桃花山、锦毛虎燕顺为首的清风山还是有可能的,再不济也能到花和尚鲁智深的二龙山坐第四把交椅,但是石秀宁肯出力换钱吃饭,也要筚路蓝缕从头再来。

石秀的自尊心是极强的,甚至强得有些敏感。在杨雄出本钱开了肉铺两个月之后,石秀看见“肉店砧头也都收过了,刀杖家火亦藏过”,以为杨雄对自己有了猜疑。这时候的石秀并没有询问和解释,反而淡定地交代账目收拾行李,以“思乡心切”为理由辞行——这意思是好聚好散,给大家都留了体面。石秀的敏感,让杨雄的老丈人潘公笑得打跌:“叔叔差矣,咱们不是不干了,只是歇业两天而已!”其实从这件小事我们就能看出石秀本质上是极傲气要面子的,但是他要面子,也给别人留面子留余地,这就是拼命三郎石秀受人尊敬的重要原因。

与石秀同样一身傲骨一团傲气的,还有九纹龙史进。如果说没遇到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之前的史进,只是一只骄傲地小公鸡,会几套打虎将李忠教的花拳绣腿,就以为自己天下无敌了。但是跟王进学会了矛锤弓弩铳鞭锏剑链挝斧钺戈戟牌棒枪杈十八般武艺之后,史进就从不知天高地厚的傲娇公子变成了夭矫直上九霄的强龙。但是这条本地强龙却欺强不凌弱:少华山强盗来打劫,史进三尖两刃刀对战跳涧虎陈达的丈八蛇矛,初次上阵就旗开得胜,生擒了少华山二头领;当神机军师朱武前来哭着下跪求情的时候,史进也不为已甚,跟他们把酒言欢——着来自史进的傲气和自信:不怕你不服,如果你不服,就打到你服为止,所谓以理服人那是打不过,我有三尖两刃刀,又怕得谁来?

说完傲气傲骨不相上下的九纹龙史进和拼命三郎石秀,咱们该来说说行者武松了。武松这个人除了他大哥武植,几乎从不畏惧任何人,不管是西门庆还是蒋门神,不管是张都监还是张团练,后来就连及时雨宋江,也都不放在武松眼里了。对于敌人,武松从不手软。不但不手软,还有些心狠手辣的意思——杀人之后一定要割头,绝不拖泥带水留后患。对于结义哥哥宋江,武松从倾心结纳真心尊敬到怀疑否定直至当面硬怼,武松的一身傲骨,从未被权势压弯。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一双拳头专打天下好汉。要是没有强大的自信,武松是出不出这样的豪言壮语的——而武松“专打天下好汉”之所以是豪言而不是吹牛,是有一身硬功夫做底气的,这话要是让李逵说出了,就会引来一片嗤笑:你忘了被罗真人耍得磕头如捣蒜,忘了征方腊两次被打哭了?

行者武松天不怕地不怕,先有拳头后有戒刀,但是在当时他不会对两个人发怒,其中一个是亲生大哥武植,另一个就是生死搭档花和尚鲁智深了。鲁智深那笑呵呵的外表之下,隐藏着敏感的自尊,身长八尺腰阔十围的大胖和尚的形象之所以在人们心中屹立不倒,全凭着一身铮铮傲骨支撑。关于鲁智深的侠义之举,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再多说也是废话。咱们今天只说一件事,就能证明鲁智深有多自尊和骄傲。

当年鲁提辖三拳打死镇关西,本来是不需要逃走的,因为他背后有一个强大的靠山——老种经略相公,此公是连蔡京高俅都不惧的一方豪强,手下亲信军官打死一个欺男霸女的屠夫,在老种经略相公眼里,不过是“人命些些小事”,而且鲁智深是属于“借调”到小种经略相公的渭州军营的。只要鲁智深跑回军营,什么知府知县,即使吃了熊心豹子胆,也不敢进军营抓人,老种经略相公只要把鲁提辖“召回”内部处理,那么结果顶多是挨一顿臭骂而已,连禁闭都未必关。但是鲁智深自己的错误自己担,绝不给老上级找麻烦——其实在小种经略相公跟渭州府尹的对话中,我们已经看出了威胁和包庇之意:“鲁达这人,原是我父亲老经略处军官……如若供招明白,拟罪已定,也须教我父亲知道,方可断决,怕日后父亲处边上要这个人时,却不好看。”有这番话摆在这里,渭州府尹要是不定鲁大侠一个见义勇为,那他也不配当这个州官了。

但是鲁智深还是一走了之,这就是真正的傲气英雄“万事不求人”。所以鲁智深能够赢得行者武松的真心尊重,这二位可以算得上梁山数二数三的傲气傲骨英雄。这时候有人会提出质疑:鲁智深和武松不应该是数一数二的傲气英雄吗?读者诸君切莫着急,因为梁山上还有一个骄傲到天上去的好汉,这个人别说不把宋江放在眼里,就是道君皇帝宋徽宗赵佶,他也不屑一顾。熟读水浒原著的读者想必已经发出了会心的微笑:这位好汉自然就是入云龙公孙胜了!

“道士盛世归隐深山,乱世下山救世。”公孙胜之所以下山,根本就是不是看上了十万贯金珠宝贝的生辰纲——后来梁山好汉送他金银他都不要:“我拿来却也无用。”公孙胜下山,就是以生辰纲为由头,把一百单八将聚在一起,拿下梁山做根基,结束一百零八个“魔星”四处作乱危害人间——其实细细想来,公孙胜原本不应该在“一百零八个魔君”行列的,要是说托塔天王晁盖上应天魁星、及时雨宋江上应天罡星、玉麒麟卢俊义上应天闲星,似乎更恰当一点,特别是卢俊义,上梁山之前有钱有闲,上梁山之后也是名义上的二把手,啥也说的不算,其实就是个闲职。

所以说入云龙公孙胜就是一个超然世外的绝顶高手,尊严来自实力,他在梁山是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时候干脆既不打鱼也不晒网。完成任务(聚齐一百单八将)之后的公孙胜可以说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从来就不需要向任何人低头:贫道对你们没有任何要求,也不需要你们帮助,凭啥对你们表示尊重?公孙胜的骄傲,在一出场的时候就表现出来了:他名义上是“拜访”托塔天王晁盖,但却是一路打进去的。所以我们说,做人要学武松的快意恩仇,也要学鲁智深的侠肝义胆,但更值得学习的,是入云龙公孙胜的无欲则刚——强大到极致,就会变得无欲无求,心中无敌,自然天下无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