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4位著名的别人家的孩子,被标榜千年,最后的结局却出人意料

哪个父母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因而从小到大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落于人后,所有家长们经常会拿别人家的孩子跟自己家的孩子比较:谁谁家的成绩又是第一啦!谁谁特别懂礼貌啦!谁谁又获奖啦!父母的这些比较本来是激励孩子的动力,但是比较的次数多了,难免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也让他们对“别人家的孩子”感觉五味杂陈。

在中国古代的历史上就这样4位“别人家的孩子”!他们个个才华横溢,堪称文曲星下凡,给父母,给家族都带来了无限的荣光,及时到了现在,还时不时会出现在教科书中。然而这位著名的神童最后的结局你知道吗?基本没干成啥大事,却结局挺惨。

Top1甘罗

甘罗是战国时期的秦国人,他的祖父是秦朝丞相甘茂。甘罗自幼天资聪颖,很早就拜入了吕不韦的门下。在甘罗12岁那年他主动请缨,做为秦国代表出使赵国,帮助秦国收复了十几座城池。秦王感念他的才能,就封他位丞相。甘罗12岁拜相的故事自此流传千古。

但是后来甘罗长大成人后的故事却鲜少有数记载。一种说法是说他无疾而终。另一种说法是说他因为看不惯秦王暴虐,决定不侍君主。于是他就在趁和秦王妃下棋的时候抓了一下秦王妃的脚,还说自己是故意的。秦王暴怒,将其杀死。

如果是第一种死法的话也还好,毕竟是人终有一死,寿终正寝也许是最好的结局。但是如果是第二种做法的话,实在可惜。

Top2孔融

《三字经》中写道“融四岁,能让梨”,孔融让梨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被标榜了数千年,然而孔融死亡的原因,却也是出人意料。

孔融长大后曾经提出过著名的父母无恩论,他说父子之间其实没什么恩情,只不过是一时激情所致;母子之间一样,只不过是像一个装东西的瓶子,倒出来就没什么关系了。

这样的话再古代可真的是够大逆不道的了。于是曹操利用舆论压力制造了孔融“不遵超仪”“不孝”等罪名处死孔融,并株连全家。你孔融武不能带兵克敌,文不能奇谋拥挤,却过于自负,对曹操有诸多的指指点点,最终害了自己,还连累了全家。

Top3 骆宾王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这句咏鹅诗是大唐诗人骆宾王,骆宾王被誉为初唐四杰。初唐政治环境上算清明,在这样一个大好时机里,骆宾王却接连遭遇科举不第,被举荐当官后又丢官,再当官后又入狱等一系列的风波,这和他不懂人情世故是脱不了关系的。

最后,在武则天当政期间,骆宾王加入了反对武则天的队伍,还写了一篇洋洋洒洒的《讨武氏檄文》,得罪了武则天。反武势力兵败后,传闻骆宾王跳江身亡。

Top4仲永

初中课文《伤仲永》大家都很熟悉了,本来仲永是一个神童,结果父亲为了挣钱,天天带自己的孩子出去显摆。到了仲永长大后,就沦为了“泯然众人矣”的下场。那究竟有多么的路人呢?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了,或者以为他怎么也得考了个秀才吧。

但是不学习的下场就是仲永连一个小秀才都没考上,回老家种田为生了!想必后来的仲永会无限感伤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